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玩转新鲜3G时代——3G泡泡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2:50 新浪科技

  2005年6月28日,3G国际峰会在北京的中国大饭店召开,从信产部到运营商,再到制造厂商都明确肯定:中国发展3G是大势所趋。2005年7月13日,天津3G试验网正式开始放号……一桩桩的事实预兆着3G潮已夹带着暴风骤雨汹涌而来。而事实上,就在潮水即将驶入闸口的今天,所谓的无线3G时代依然还在使用缓慢的2.5G应用,WAP站点虽数量众多,质量上却良莠不齐,重复率极高,产业创新度差,严重挑战着广大用户的使用耐性,另外,早期不规范SP的操作方式,比比皆是的收费陷阱,使广大用户对手机无线上网仍然心有余悸。尽管如此,
3G时代的到来已经进入读秒期。

  3G泡泡(3gpp.com.cn和手机泡泡吧wappp.com),一个独立的WAP平台,突破了原有SP的这些弊端:内容上:新颖独特,丰富多彩,新鲜创意层出不穷;资费上:实现了完全意义上的免费,极大的鼓舞了用户的使用积极性。在这一点上,无论是号称中国手机娱乐先锋的空中传媒,还是原本以免费开山的先行者3G门户,都无法与之匹敌。

  大大小小的WAP网站笔者看了不少,可以说是各有千秋。单就版面设计来说,空中传媒、QQ 、搜狐做得很漂亮、很丰富,LOGO、图片、动画、图标红红火火、花花绿绿,可谓竭尽“花哨”之所能,漂亮是漂亮,花哨归花哨,但是下载速度却大大降低了,有时候用户要像自由女神一样举着手机2、3分钟才能看完全网站的首页;频道列表、精彩推荐、排行榜更是一股脑的罗列在首页上,手机一下一下按下来得翻个5、6页才能到页尾,费时费力,真的很不方便。WAP站点的设计还是要贴合终端性能的状态以及充分考虑用户的使用习惯。

  与之相比,有些站点的版面又相对简单,除了每个频道的LOGO概无他图,栏目图标都以简单的符号代替,这样虽然加快了下载速度但又不免影响了整体的美观。看来图片、文字的多少,二者的比例设置真不是随便的事儿。个人认为3G泡泡的版面设计的是比较合理的,文、图设置都相当有节制,没有过多的图片罗列、文字堆积,在不影响下载速度的前提下做到了图文并茂,一点一线都透露出制作人员的用心。

  现在,很多大型网站都在筹划自己的free wap portal,可以说这是未来市场的一种趋势。3G可以说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3G梦工厂首开免费站点之先河,但是free portal没有过高门槛,任何一家有资源的大型门户都可以建立。因此,3G泡泡在前人基础之上,将免费站点发扬光大,并且结合了网游概念及社区因素,针对手机用户的心理特性,有破有立,另辟蹊径,走了一条社区型网游的道路。这条路畅通与否?光是4500万的日点击量和惊人的增长速度就已经初见锋芒,更不必说,3G泡泡日平均同时在线的2万8千人了。每一个数字的更新,都是创下了国内WAP站点的最高峰!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但是,据我所知,3G泡泡最初上线没有在任何媒体做过任何形式的宣传、推广,游戏中也从未设置过任何实物奖励的环节,唯一的宣传途径仅仅是玩家的口耳相传。可令人惊讶的是就是这个从来不做广告,从来不搞“促销”的WAP网站,居然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国内人气最高的虚拟社区。近三万人的同时在线,在手机站点中,不得不说是一个神话。

  相信读者不禁要问,那么,3G泡泡之所以会有如此众多的拥护者的奇妙之处究竟在哪里呢?“就是好玩。”这是一个3G泡泡的老玩家“泡仙”给我的答复,斩钉截铁,“泡泡吧的游戏都是WAP游戏,不用费劲下载,又快又好玩,而且还可以边游戏边聊天交友。现在跟我最铁的几个哥们都是泡泡吧里面认识的,女朋友也是,哈哈。” 相信有这种想法的玩家一定不止“泡仙”一个。

  3G泡泡的虚拟世界已经改变了这些人的生活方式,他们比泡泡吧工作人员的在线时间还要长,经常一天十几个小时挂在上面,工作、游戏、消费、交易、交友、恋爱甚至结婚,他们拥有自己的家、拥有辛苦挣来的泡币、拥有心爱的伴侣朋友、拥有细心养育的宠物,是名副其实的“3G泡泡人”。也许他们早已分不清自己置身的究竟是真实还是虚拟、是现实还是网络,或许他们已经把泡泡吧当作了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吧。看到这些,笔者不禁想起3G泡泡(3gpp.com.cm)首页的一句话,原来: 3G是泡出来D!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