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洪波专栏专题 > 正文

洪波:中心化与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5:04 天极yesky

  前天Ken有个帖子说,在互联网去中心化的过程中,又形成了一个个新的“中心”。他的疑问是:为什么中国人口这么多,却偏偏最容易出现“中心化”呢?他这里所说的“中心化”拿我当了个例子,因为我的blog、网摘的读者数量可能比大多数人的要多一些,因为多,所以就“中心化”了。不过我觉得这其中的逻辑关系搞错了。

  后来又看到xiaohun的帖子,正好是针对Ken那篇的:

  中心化是什么?是否有很多fans,就叫中心化了?那么,去中心化是否就是“消灭”fans呢?

  关键问题就在于,怎么理解中心化。我觉得,所谓中心化,并不是你有多少用户,有多少读者,或者有多少歌迷影迷,数量多的就是中心化,少的就不是中心化。中心化的核心在于,一个机构客观上控制了大多数资源。以新浪为例,因为新浪几乎成为传统媒体在互联网上面对读者的惟一通道,成为一个事实上的信息资源中心,所以新浪就成为一个中心,并具备了通过议程设置引导甚至误导用户的能力。此外,新浪还从这种中心化中获得了广告和其他的利益。

  互联网的中心化,是Web 1.0时代形成的,其结果实际上是一种信息集权。新浪与大多数传统媒体签署了内容授权协议,让大多数传统媒体变成了它的签约供稿者,而新浪则成为这种雇佣关系中的雇主。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和人力投入,导致Web 1.0时代的互联网必须以中心化的方式,才能获得充足的利益回报。这也是为什么Bokee网必须让自己成为一个中心的理由,他们投入了那么多的钱和人,倘若不能形成一个新的中心,他们的投入就无法得到回报。所以本质上,Bokee是一个彻头彻尾的Web 1.0网站。所以谢文的质疑是有道理的:

  几百万个人,给你打工,但是你不付钱,然后你发财,现在有这事吗?

  技术的不断发展,让用户自主创造的门槛大大降低了。过去零散的用户之间的创造与分享,现在可以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享用,这就形成了我所说的“互联网的用户势力”。这种势力将消解过去的中心,因为大量的信息是由用户自己产生的,无法再被那些中心垄断。所以,去中心化本质上是一种信息民主潮流,潮流涌过,矮下去的是过去的中心,站起来的是个人。

  其实,我的blog的读者不算多,光Bloglines上拥有几千乃至数万订户的,就不不在少数,他们都中心化了吗?恰恰相反,他们反映的是去中心化的力量,或者说是Web 2.0的力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