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Google挖走李开复 公开叫板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28 财经时报

  微软掌握PC操作系统标准,Google开创了新的搜索引擎时代。两年前,两家业务并不直接竞争的公司,如今已被业界公认为最直接的对头

  □ 本报记者 熊川

  7月19日,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却爆出了IT界最出人意料的“挖角”——
曾经被微软誉为“技术天才”、微软“金童”原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微软第一位华人全球副总裁李开复,闪电跳槽到了Google,成为Google中国区总裁和研究院院长。

  就在人们还回味着7月初,微软CEO鲍尔默那句看似不着边际的评价,“Google股票正处在泡沫状态,并且迟早要破灭”时,Google的报复就到了。

  李开复的新职位

  7月19日,一位微软前员工,知道李开复跳槽Google后,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一大早听说,开复去了Google。这是一条让人惊讶的消息。”

  前一天还是微软全球副总裁,第二天就变成了Google中国总裁,这的确让微软难以接受。

  微软明确表示:“作为公司高层,李开复博士了解微软在搜索技术和中国业务战略方面的商业机密。他所接受的职位,是为一个直接的竞争对手做同样的技术和战略,这与他所签订的合同责任是不相符的。”

  微软公司已经在美国起诉Google公司非法“挖角”,同时也对李开复提起诉讼,称其违反与微软签订的聘用协议。

  对于微软的诉诸法律的举动,记者询问了Google中国的发言人梅利沙。她表示,Google和李开复都认为,两家公司并非竞争对手,微软的举动是无理的,毕竟,Google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

  但微软显然不这么看,微软的发言人甚至拿出李开复的简历:“李开复是在语音识别、人工智能、三维图形及网络多媒体等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李开复博士现任微软公司自然交互式软件及服务部门副总裁……”

  微软发言人还特别强调,李开复在微软目前主持研究的项目,比如更自然、更简捷的人机界面,包括语音、自然语言、全新的搜索和在线服务等技术。

  微软认为李开复正在做的工作与Google的核心业务搜索引擎相关,涉及到语音、自然语言方面的“全新搜索”技术,并且与Google未来的个人网络平台相关。

  这些技术和人才资源可能让Google对微软形成直接竞争。

  全面交锋时代来临

  2003年12月,盖茨在Google网站上闲逛,偶然间看到Google网站上的招聘广告,让盖茨奇怪的是,大多数空缺职位的背景要求和微软职位的要求相同,Google是一个搜索公司,但是其大多数职位对工程师的背景要求和搜索技术没有任何关系,却和微软的核心业务相关——诸如操作系统设计、编译器优化和分布式架构等等。

  盖茨意识到,今后Google对微软形成的挑战不仅仅来自搜索领域。当天盖茨立刻向微软一些官员发送了一份电子邮件,要求密切关注Google的动态。

  以技术见长的著名互联网博客洪波认为,互联网正在成为一个新的操作系统。

  这种操作系统不是网络操作系统(NOS),也不是Google文件系统(GFS),而是互联网本身成为一个操作系统。

  现在几乎所有的信息、服务以及大量的事务处理工作,全部可以从互联网上获得,或者通过互联网完成,终端上使用何种操作系统,甚至你使用何种终端,已经不再具有决定意义。

  当初微软一定要把IE捆绑到Windows上,除了竞争的需要,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希望把互联网作为操作系统的一部分,以避免操作系统本身被互联网边缘化。

  在新的互联时代,人们需要的只是一个浏览器,至于这个浏览器是运行在Windows上、Linux上还是Symbian上,已经完全不重要。

  所以,第二场浏览器大战一定会出现,而战争的主角,必定是微软和Google。

  盖茨当年曾说,信息就在指尖。实际上信息现在不是通过操作系统到达指尖,而是通过浏览器。

  控制了浏览器,就控制了信息到达指尖的路径,也就控制了用户。

  在IE仍然居支配地位的时候,大家所能做的,就是争夺工具栏。

  但工具栏的争夺,只是一场局部战争,尽管很激烈,但仍然处于微软的主导之下。而这已经越来越令Google无法容忍。

  微软宣布将在Longhorn中全面支持RSS(内容聚合,详见D3版),则是把战火从浏览器引向它最稳固的操作系统的一种努力,微软不希望浏览器的重要性超过操作系统。

  但巨人间的对决,是一场全局的战争,但浏览器一定是战火最密集的一个战场。Google在互联时代的领袖地位,将在这场战役之后完全确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