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秀丑”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2:04 新闻晨报

  模仿各种动物做出奇怪表情、唱歌走音走得离谱……时下,不少年轻人热衷将自己“出丑”的照片、视频、音频上传到网上。“秀丑”热的背后究竟是自娱自乐还是哗众取宠?

  网上搞怪花样百出

  “模仿秀”是青年最爱的搞笑方式之一。一幅模仿安格尔名画《泉》的照片,背景
是一间杂乱的大学宿舍,模仿画中少女的男学生身着短裤背心,摆出和少女一样“婀娜”的姿态,一脸陶醉。最可笑的是,他的“长发”竟是脏得发黑的蚊帐,肩上的水罐则换成了纯净水桶。

  今年春节晚会上大放异彩的《千手观音》更是屡遭盗版,“眼镜版”、“超重版”甚至“多毛版”,怎么看都让人捧腹。

  除了各种搞怪图片,音频、视频也成了一些青年人全方位展现自我的方式。网上流传一首“歪唱版”《千年等一回》,演唱的男青年几乎没有一处不走调,听了让人喷饭。还有一名网友自己录制的MTV,留着怪异的胡子,一边抽烟一边唱歌,拿腔拿调的姿态和动作让人忍俊不禁。

  奇怪的是,“秀丑”广受年轻人的追捧,他们通过电子邮件互相交流这些搞怪图片和音频视频,因此诞生了一批“明星”,例如在视频中以夸张表情演绎流行歌曲的“后舍男孩”,网上有关他们的信息达15.4万余条,两个男生还因此接受了一些电视台、报纸的采访。

  “秀丑”只为娱人娱己

  热衷网上“秀丑”的人都表示,自己的做法纯粹是娱人娱己,和网上的朋友分享快乐。研究生汪魏曾组织同学穿上各类不合身的校服,背旧书包在校门口拍照,命名曰“蹉跎岁月”。随后,他们又将这些照片上传到班级的网页上,同学们都觉得很搞笑,但并不低俗。

  不少参与者表示,平淡的生活就需要这样的“创意”。从事广告行业的傅小姐就把工作中的创意延续到生活中,平时在街上模仿广告牌动作、和人像雕塑做出亲密状、模仿自家宠物猫的种种表情,然后把这些东西上传到网上,和网友们分享。

  网友评说

  支持派:大三学生周易认为,这种搞笑方式贴近年轻人,非常有创意;24岁的白领陈显表示,现代人压力太大,这样“装疯卖傻”不用动脑筋,笑笑让人舒心。

  反对派:29岁外企白领谢小姐表示,网络为这些人提供了做秀的平台,把乱七八糟的东西放到网上“臭美”,分明有自恋情结;今年32岁的张先生表示,这些照片、音频、视频纯粹为了搞笑,并不能引发深层次、有价值的思考,是拿无聊当有趣。

  专家点评

  当代文化研究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每个人都有观看和扮演的欲望,网上搞怪刚好满足了人们的双重愿望。当代年轻人以夸张的、戏剧性的、不十分得体但又无伤大雅的方式来表达这一愿望,不能因此说他们理想、道德、价值观迷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