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eBay走出低谷电子商务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0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7月22日(北京时间7月23日)导语:尽管eBay公司在美国和德国的核心业务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令投资者长舒了一口气。但是,从长远看,业内分析师仍对其电子商务模式持怀疑态度,eBay离开怀大笑的日子仍很远。

  经过了一年的低潮后,eBay公司再次灵光闪显,令投资者迎来了久违的微笑。得益于公司在美国和德国市场核心业务的复苏,eBay公司第二财报的表现好于业内预期。7月20日

  eBay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公司利润增长了53%,达到了2.961亿美元,即每股赢利21美分,比分析师的预期高了4美分。同时,eBay公司也调高了全年的利润和收入预期。

  Legg Mason Wood Walker机构的分析师Scott Devitt称:“eBay的业务仍处于高速增长时期,财季的出色表现已向投资者证明了这一点。”财报公布后,eBay的股价上涨了15%。而此前,eBay的股价最高下跌了39%。几个月来,eBay都在忍受投资者和销售商的冷嘲热讽,有些人对eBay近期收费标准的上涨忿忿不平。同时,竞争对手Google和亚马逊气势逼人,也在一步步地挤压着eBay的空间。

  最新的财报表明,eBay正在从痛苦中走出来。在美国市场,eBay的业务一直处于低迷态势。第一财季增长为20%,而第二财季却达到了27%。德国,也是eBay的第二大市场,得益于美元汇率的坚挺,其增长明显回升。eBay公司的首席财务官Rajiv Dutta对本刊称,总体上讲,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长了40%,达到了11亿美元,而第一财季的增长率为36%。

  eBay业务恢复增长,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首先,eBay推出了新的销售模式。比如,Want It Now模式,允许用户对喜欢的商品要价;而Best Offer模式则是针对高价商品的竞拍。上述新的销售模式,不但促进了商品平均价格的提升,也成功地实现了业务交割。尽管如此,公司仍在进一步降低商品的开发成本。

  其次,有趣的是,倍受业内指责的eBay商店收费的提高也推动了公司收入的增加。高收费标准,使一些商人把放在eBay店的商品转到了eBay电子网站上进行出售。发亮买卖双方心有不平,但自收费标准上涨以来,eBay商店的数量却增长了12%,达到了17.3万家。eBay公司CEO惠特曼在分析师见面会上称:“收费标准上涨,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效果。”

  再次,eBay的电子支付业务PayPal也推动了公司收入的增长。第二财季,公司的电子付收入增长了51%,达到2.44亿美元。PayPal向eBay网站之外的市场拓展,与苹果的iTunes音乐店等签订了协议。惠特曼指出:“我们的各项业务都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Q2财季的收入预示着,商人会继续把eBay视为实现真正价值的平台。”

  当然,eBay的良好财报并不能完全打消投资者对其前景的担忧。Pacific Growth Equities机构的分析师Derek Brown称,eBay的业务能否继续保持增长仍是一个未知数。他表示,对eBay的增长动力表示怀疑,因为eBay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说明新业务和收费标准的调整所带来的具体好处,也没有说明公司如何降低产品开发成本。“这是一个不错的财季,但仍有众多的疑团。”

  另外,Google公司于7月21日公布了财报,也吸引了大批的小型和大型企业主。他们认为,收购Google的关键词广告所支持的费用要比在eBay上出售商品划算。同时,亚马逊和Overstock.com等竞争对手也是来势凶凶,不可限量。

  eBay没有放弃预定计划,它仍打算增加市场行销和新产品开发的投入,并继续进行企业的收购,诸如相继将比较收购网站Shopping.com和房屋出租网站Rent.com装入囊中。也许,能否成功尚未可知,因为这些网站的商务运作模式与eBay的拍卖导向型模式完全不同。

  不过现在,这个走过了10年风雨的电子网站真的是赢来了再次起飞的机会。就在今年1月,eBay的股价一天内下跌了20%,令业内瞠目。或许,eBay的复苏得益于电子商务公司的青睐。这些公司开始放弃Goolge等公司的高价营销模式。

  RS Internet Age Fund和RS Investments组织的主管Allison Thacker称:“我感到,投资者对电子商务的耐心已快到底了。”尽管eBay的业务得到了改善,这位电子商务巨头仍面临艰巨的任务,要说服投资者公司会继续保持增长。下周二,亚马逊公布第二季度财报。Thacker称:“我们已离开了电子商务,因为公司的赢利不好,我们开始向在线广告进军。”也许,现在,eBay需要对自己的电子商务模式进行认真的反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