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周鸿一:李开复扔给互联网“本土化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7月20日凌晨2点,记者接通了远在美国加州的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的手机。“对于李开复事件,我作为局外人不好说。开复的动作,表明雅虎、Google和微软三巨头在中国搜索市场的竞争正式开始,也是刚刚开始。”周说。

  7月22日晚10点,周在美国再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越洋采访。

  《21世纪》:请你设想一下,Google正式进入中国后,搜索市场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格局﹖

  周鸿祎:以销售收入来评价搜索是不正确的。当然,收入也很重要。但更重要是用户,即有多少户使用,用户的体验如何。Google现在的流量很大(据艾瑞2004年调查报告显示,Google紧随百度居第二),Google在未来两三年之内将超过百度,这种超越不仅是流量上的,还是营收上的。

  《21世纪》:以后Google在中国会如何重新划分市场呢?

  周鸿祎:我觉得百度领先的局面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百度领先,是因为Google、雅虎这些公司并没有真正的本地化。现在中国搜索市场才刚刚开始,最重要的是打造一种技术至上的优势。Google让开复过来建立一种技术至上的形象,易于形成这样的优势。

  《21世纪》:李开复会在哪些环节建立技术上的优势呢?

  周鸿祎:搜索的商业模式是把文字链的广告卖给企业,Google现在中国的销售在全球市场是很低的。起用李开复表明Google不会急于在中国做大销售,而是把技术做好。其实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中国市场现在不大,再大也不能给Google提供多大的营收。

  《21世纪》:但外界看不出现在与将来有多大区别。

  周鸿祎:Google现在的重点在美国与欧洲,中国没有本土化,再好的技术都没有针对中国的市场或是用户作调整。比如Google中文服务器没在中国,而百度的在中国,那么百度当然会比Google快很多;第二个优势是中文网页不多。百度处理中国近几亿网页,但Google不一样,需处理全球几十亿网页,雅虎需处理60亿网页,而他们的中文网页数量不如百度。这样用百度,中文用户会觉得百度的优势大。如果服务器、技术人员、维护人员建在中国,集中专门做中文网页面,那么中国市场的竞争将很快见结果。

  再举一个例子,百度的优势是搜索更新快,因为中文网页就那么几亿,更新周期是一到两周。但雅虎与Google就不一样了,它们是对全球几十亿网页来做更新工作,所以反而觉得百度新东西体现得快一点,虽然不一定适用,但用户体验觉得好,这是百度暂时取胜的原因。但以后,这些体验Google也会提出来。

  《21世纪》:Google有很多独特的好东西,但在中国市场没有用起来?

  周鸿祎:Google与雅虎、微软三大公司,均有钱、有实力、有技术,唯一缺的就是本土化。很多外企把中国当成销售,这是好多外企在中国犯的最大的错误,即没有把中国当成一个独立的公司,把技术搬到中国来,建一个本地化的团队,给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地化体验,并对原有产品与技术进行调整。很多公司的总经理是销售出身,这在互联网时代根本就行不通了。所以Google此次在中国没有找这样的人,而是找开复这样的一个人。

  雅虎与Google这样的技术型公司要在中国本地化,必须找一个懂技术的人,建立一支技术队伍。因为互联网时代的本地化已经不是简单的汉化了,而是服务、产品、营销整个体系的本地化。

  我原来觉得Google在中国必须交两年学费,现在也许会有些变化。我觉得Google在大的战略方面没有问题,在执行方面开复在中国很有经验,特别是在中国科学界,由于微软中国研究院的成功,他在中国是很有感召力的。

  《21世纪》:李开复会带什么技术嫁接到Google上来?

  周鸿祎:用开复并不表示看中他手中目前掌握什么样的技术,而是看中开复对中国的了解,在中国能够感召一大批年轻有为的技术天才,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将来5到10年,可能做一些前瞻性的研发,做一些基础研究,但目前,或是三年以内,肯定是把Google的技术本地化,做一些工程研究、产品研究。Google的技术已经很领先了,但跟中国脱节了,所以得本地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与其全球的技术形象很相符,这很高明,对投资者是很正面的信息。

  开复在微软是全球副总裁,在Google其职位也不会低,应是高级副总裁的级别,这一点对于跨国公司是很重要的。Google与很多外企不一样,它比雅虎更直接、更一步到位,这样李开复可以能拿到很多资源到中国市场。

  《21世纪》:以你对中国市场的了解,Google有可能一步到位的技术放到中国市场的有哪些?

  周鸿祎:我不关心战术,先把服务器搬过来,还是先建立本地的研究院,还是先收购有牌照的公司,这些东西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它有没有本地化的战略,开复过来,那就有了。

  第一是队伍。Google前一段时间找代理,我觉得那都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以我对Google的了解,我觉得它近两年不会关心其在中国的销售。第二,Google在中国是全做直销还是代理,Google根本就不清楚,现在是在试。试完了之后再看什么样的模式好。开复并不是做销售,在中国找一个销售队伍是大把大把的,但找一个懂技术、又能制定战略,又能把中国本化的团队带起来的人并不好找,所以用开复真正体现Google战略的地方。

  一年之内,Google的主要技术与中国结合,服务器都到本地,网民有什么需求,不需要在美国去改,而是在中国就能通过中国的工程师去修改,就能适应这些需求。这样,Google的优势就体现了。

  对百度来讲,这是非常坏的消息。但对雅虎,对微软来说,反而能刺激这两家国际巨头想清楚许多中国问题。雅虎原来已经想清了,雅虎原来在中国与微软,与亚马逊,与ebay比,交的学费是最多的,去年想清楚了。

  但Google的投入会更大。Google不花数千万美元,根本把李开复弄不过来,甚至更高。此次事件微软已经大受刺激了,否则它不会去告自己的高级副总裁,这证明微软根本没有做好思想准备。一个大公司告自己的员工,这种事情是不多见的。所以,微软会发力。这次我到美国来,我也会与杨致远好好的分析中国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oogle新闻 全部李开复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