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传媒栏目专题 > 正文

文汇报:互联网欲抢占家庭客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4:2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张懿

  从今年春节开始,上海一对老夫妻就开始在电视机上乐滋滋地炒股票、打扑克、看新闻了。能率先“吃螃蟹”,是因为儿子为老两口的电视机添置了一个机顶盒。

  这台机顶盒目前在市场上还买不到,是通过“内部渠道”搞到的,实际上是他们儿子
公司的一台试验样机。而他们的儿子就是陈天桥——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盛大网络的董事长兼CEO。

  昨天,国内数十家互联网内容商汇集上海,同盛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他们的内容资源和服务,将通过盛大的机顶盒、以及一整套后台支撑体系,一起进军“客厅网络服务”。

  受众愿意花钱买信息

  客厅,这是一个被许多厂商看好,但又屡屡折戟的地方。想象力和市场分析都显示,同中国的1亿网民相比,4亿台电视机保有量是一个多么诱人的市场。

  6年前,微软老大盖茨访华,抛出名为“维纳斯计划”的机顶盒开发方案,但很快音信皆无。此后,不断有人提出“客厅计划”,但直到现在,绝大部分电视机依然没有和互联网连通。

  用今天的眼光来看,“维纳斯计划”的缺陷非常明显——网民群体规模不够,宽带用户更少;而且,微软当时召集的都是硬件厂商,忽视了“打开客厅”的关键——内容。

  “现在,人们的理念已经变了,大家更需要信息,更愿意为网上内容付费。”著名金融信息服务网站证券之星总经理洪榕向记者表示,虽然免费内容依然在高速增长,但严重的“信息爆炸”让经过加工的信息有了更多的收费可能,而这是保证“客厅战略”进入良性循环的重点。证券之星是盛大的首批签约合作伙伴。

  各种企业组成内容商阵线

  从1999年到现在,互联网产业经历了一次痛苦的洗牌。在网络泡沫被撇去的同时,成长起来的是一个更成熟的网络企业群体,以及更多传统企业的加盟。这是“客厅战略”成功的基石。

  从此次同盛大签约的厂商来看,涵盖了影视、游戏、音乐、财经、购物、生活服务、招聘、在线教育等行业,既有e龙、51piao.com这样的“鼠标企业”,也有诸如上海中心气象台、上海美影厂等“水泥单位”。

  其实,不管是盛大,还是内容商,他们最希望的,是让习惯于守在电视屏幕前的那部分人打开钱包。

  “中国网民中女性的比例偏低;她们可能更喜欢看电视而不是上网。”国内最大的个人电子商务网站eBay易趣副总裁陈建豪告诉记者。目前,eBay易趣和盛大机顶盒已基本完成了后台系统的整合。

  “我们希望能培养起家庭妇女对网上购物的兴趣,她们可能更关注服装、化妆品,甚至锅碗瓢盆。”陈建豪说。“而且,利用电视来挖掘新用户,我们已经用不着大把砸钱了。”

  “客厅产业”尚是雏形

  说到现在,除了盛大内部,还没有多少人见过盛大的机顶盒。它还在进行外观设计。不过对客厅产业来说,硬件本身并不太重要。

  “盒子本身并没太大意义,重要的是用户的需求,以及业界对客厅战略一致的认同。”证券之星的洪榕表示。

  当然,如同“盛大盒子”一样,现在,“客厅产业”才刚刚有了个雏形。“盛大短期内需要迅速推开机顶盒,形成足够大的用户群。只有这样,才谈得上长期发展。”陈建豪表示。

  “我希望在我孩子十岁时,能够在电视机上学习英语、玩游戏、听音乐。”陈天桥面对媒体,对自己的事业作了如此预期。如今,他的孩子刚满9个月。


  爱问(iAsk.com)互联网 相关网页约4,014,842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