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六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我国网民突破1亿 电子商务市场将迎来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3:0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世辉)昨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达1.03亿人,其中宽带上网人数首次超过50%,达到5300万人。目前,中国的上网人数及宽带用户数均仅次于美国,排名全球第二。

  我国网上购物大军已达到2000万人,网上支付金额也出现较大增长,今年前半年累计购
物金额达到100亿元,据粗略统计,仅通过网络购买的手机就达到300万部以上。网民突破1亿无疑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而它给经济领域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将为中国正在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火上浇油”。

  著名的互联网分析师吕伟刚认为,1亿网民意味着,如果一个企业每年能从一个网民身上赚到10元钱,那它的营业规模就是10亿元!CNNIC主任毛伟也预言,未来几年中,中国互联网业肯定还将继续产生像丁磊、陈天桥这样的网络富豪。

  号称中国最大的个人交易网站的淘宝网的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其今年第二季度成交金额为16.5亿元,比今年第一季度剧增64%。而2004年中国网上拍卖市场的总额仅为33.7亿元。种种迹象证明,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历史机遇。同时,在今后的5至10年中,全球电子商务公司的竞争也将聚焦于中国,在中国市场取得的份额多少将直接决定它们的兴衰。

  报告还显示,我国CN域名总数为622543个,网站总数为677500个,而北京地区的CN域名和网站数均居全国首位,比率分别为21.1%和18.2%。值得留意的是,海外注册的CN域名数和网站数分别占总数的7.1%和2%,显示出CN域名正引起海外投资者的兴趣。

  在互联网应用方面,搜索引擎异军突起,已仅次于电子邮箱和新闻浏览,上升至第三位。随后是在线音乐、即时通讯、网上购物、网上银行以及博客等。显示出我国互联网应用正在向纵深化发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