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六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CNNIC发布统计数据:中国网民已有1.0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1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赵明7月21日北京报道 “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为1.03亿人。我国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均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今天下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上述统计数据。

  CNNIC“第1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上网用户总数半年增加了900万人,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4%。其中宽带上网的人数增长迅猛,首次超过了网民
的一半,达到5300万人,增长率为23.8%,这也是宽带用户首次超过了拨号上网用户人数。

  根据此次调查,我国上网计算机数达到4560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25.6%,网站数达到67.7万个。我国IP地址近几年也快速增长,总数达到6830万个,超过4个A类地址,拥有量排名世界第四。

  报告显示,我国网络基础资源获得了重大突破,国家域名CN下注册的域名数高速增长,达到62.2万个,半年新增19万个,增长率为44.1%。

  根据报告的热点数据分析,我国网上购物大军达到2000万人,网上支付的比例增长至总量的近半数,网上购物市场巨大,网上购物者半年内累计购物金额达到100亿元,半年内通过网络购买的手机在300万部以上。

  本次报告新增加了即时通讯和网民对互联网最反感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即时通讯工具的功能需求趋向多媒体,除了文字聊天外,用户常用或希望有的功能是二人视频和IP电话,这将指引即时通讯软件由文字聊天向音频、视频聊天发展。网民最反感的问题是网络病毒,其次是弹出式广告/窗口,和网络入侵/攻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