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争霸风向标:李开复引爆Google中国三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在美国的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张瑞昌,在接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时显得有些疲惫,对于李开复转投宿敌,张瑞昌意味深长地表示:“我不能对你说什么,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坐下来聊聊这件事,但不是现在”

  本报记者 许金晶 戴玉达 发自北京上海

  昨日(21日),新任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在他自己开办的开复学生网论坛上,首次发表公开声明。“我非常兴奋能够到Google工作,更高兴能够回到中国。”他说。

  微软方面,除了一纸诉状(详见本报7月21日相关报道),没有更多反应。

  昨天,记者致电微软中国公关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其它部门的员工都回避对此问题作出评论。

  在美国的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张瑞昌,在接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时显得有些疲惫,对于李开复转投宿敌,张瑞昌意味深长地表示:“我不能对你说什么,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坐下来聊聊这件事,但不是现在”。

    李开复会继续从微软挖人吗

  李开复出任Google中国区总裁,影响首先将由技术领域逐渐扩展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称“北航”)计算机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告诉记者,如果北航与Google开展技术合作,将存在很大的空间,因为该院此前就与微软方面合作,并没有排他性。

  此前,在语音互动和中文识别等技术上,北航、清华、北大都在与微软和IBM进行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业界普遍认为,李开复的影响力不会局限在技术领域,对Google在华组建营销团队同样大有帮助。

  据了解,即将于8月底卸任的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袆也相信,李开复能够帮助Google建立起一支本地化的团队。

  事实上,李开复的离开对微软的伤害决不止在于业务本身。

  信息产业部互联网信息中心毛伟对记者说:“持续的人才流失已经使微软陷于人才储备的被动,李开复的离开很可能会加剧这一趋势。”

  “微软亚洲研究院多数顶级人才都是李开复吸收的,李开复如果可以加入Google,他们为什么不行?”毛伟认为,“微软方面如果在这几天有什么新政策的话,不是针对市场而是针对人才。”

    Google在中国会一夜变天吗

  李开复的加盟显然是Google在收购百度计划受阻后,选择的最重要一步棋。

  在收购不成后,Google便开始在华动作频频。Google先是通过日本电通广告公司在PChome、天极网等IT网站上发布大幅广告——宣传其桌面搜索工具,接下来又在北大BBS发布Google招聘及设立北京办事处的信息;7月18日,Google又同本土代理商:上海火速、中企网及中资源签署了代理协议。

  李开复的加盟,则将Google在华的攻势推到一个阶段性高点。

  至少在现阶段,李开复将担负起Google在华的研发中心筹备以及市场开拓等各方面工作,而正如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所认为的那样,这个担子并不轻松。

  此前,Google在IT网站大规模推出桌面搜索工具广告就颇受业内质疑。

  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Google在中国的主要任务是提升其网站搜索流量,大量投入还不成熟的终端搜索产品并不明智;另一方面,Google的广告语为“想搜索他/她的隐私?点击这里进入cool!”,诱导用户侵犯他人隐私也有违Google“不做坏事”的承诺,进而影响其用户满意度。

  Google迅速与国内上述三家代理商签约的行动也被有关人士认为过于草率。诚然,在百度庞大的代理商网络的压力下,面对中国迥然不同的客户环境,Google不得不放弃在美国本土采取的广告直销方式。然而,Google对代理模式、对代理商的管理和控制方面尚乏经验,更重要的是,Google签订的代理商传统上都属于多头代理模式,虽然拥有部分现有客户资源,但这些代理商在客户中的口碑往往并不高。

  接下来,留给李开复最为艰难的任务则是政府关系的建立和梳理。Google今年4月份才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与国内政策限制有关,正基于此,Google在视频搜索、在线商务等方面的服务迟迟无法在中国落地。

  昨日下午,Google委托的在中国的发言人张俊伟向本报独家透露,Google方面正在马不停蹄地在全国会见渠道商。一位著名的上市网络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在未来的两个星期之内,Google的市场渠道将全部显露出来,Google的本地市场布局已经到了收官阶段。”

  这家网络公司拥有近8000人的销售队伍,并声称已经和Google草签了协议,这位高管进一步表示,Google仅在华合作渠道的销售队伍在两个月内会达到近万人。   

    Google将全面向微软发起攻击吗

  “李开复加盟Google绝对不只是Google开拓在华市场的举动,而是Google在全球向微软叫板的开始。”IBM中国公司内部一位软件工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从产业背景上看,微软一直想打掉Google,而现在通过挖角李开复,Google已经主动吹响了向微软进攻的信号。

  有技术人士总结了Google与微软重点“交锋”的四大领域:在传统网络搜索方面,相比微软推出不久的MSN搜索,Google已经确立了优势地位;在桌面搜索方面,两家公司的起步时间差不多,也各有优势,Google已经推出了中文桌面搜索,而微软的MSN工具条尚未进入中国;此外双方还将在博客服务和电子邮件方面展开激烈竞争,在MSN中国门户网站推出的时候,微软已经把博客空间加在MSN的用户之中;而电子邮件方面,Google推出的Gmail举动相比微软更为大胆。

  而记者获知,包括Google在内的一些国外公司已经开始尝试网络硬盘的商业化运作,并开始开发适合网络硬盘的操作系统,这也将直接对微软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地位产生威胁。

  此外据报道,在李开复加盟Google之前,Google已经从微软挖走了上百名工程师及其他管理人员,但这一数据并未得到微软方面的确认。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