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微软告Google挖墙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薛松、段郴群) 昨日,IT界再爆猛料,Google宣布将原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招至麾下,担任Google中国区总裁,负责Google中国研发中心的运营。事后,微软立即发布声明指责该行为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将Google和李开复告上美国法院,而Google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微软的指控毫无依据。

  Google:中国区总裁来自微软

  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北京时间20日宣布,在中国开设一家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定于10月份开始运营,前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博士将担任Google中国业务总裁。消息宣布后,Google当日股价上涨3.46%,报收309.9美元,单日最高成交价为310.35美元,再次创下Google股价新高。

  Google之所以挖走李开复,人们分析原因不外乎有二,一是看重李开复在微软期间积累的管理能力和政府关系,二是看重他在多媒体人机交互上卓越的技术能力,后者对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Google更为重要。

  微软:Google违反非竞争协议

  Google发布消息8个小时之后,微软一纸诉状将其前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和Google公司告上法庭。诉状已递交至美国华盛顿州法院。

  微软中国公司昨天给本报发来声明称:原微软公司自然交互式软件及服务部门副总裁李开复博士已经接受Google的职位,负责领导他们在中国的研发工作。这一行为,与微软员工签订的保密协议、非竞争协议是相违背的。为此,微软已经向法院提出请求,要求李开复博士和Google公司尊重并恪守他加入微软时与微软签订的保密和非竞争协议。

  微软中国在声明中称,作为公司高层,李开复了解微软在搜索技术和中国业务战略方面的商业机密。他所接受的职位,是为一个直接的竞争对手做同样的技术和战略,这与他所签订的合同责任是不相符的。

  业界对此事评论不一

  业界对此评论不一。有人认为,李开复违反了职业经理人的道德。还有人认为,李开复跳槽Google应该是早就商量好的事情,其本人应该和微软及Google沟通过了,微软此举是希望不会再有人效仿。

  目前,出于保护商业秘密的目的,很多公司都与离职者签订竞业限制合同。一般来说,高管、核心技术的研发者等,在与公司签订合同时,会同时签订竞业限制合同。

  在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市场,微软与Google成为劲敌,尤其在搜索和邮箱市场竞争激烈。此前,Google从微软挖走了上百名工程师及其他管理人员(这一数字并未得到微软方面的认可),这次被挖走的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是其级别最高的管理人员之一,微软采取行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Google表示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他们回应称“我们仔细研究了微软提交的诉讼书,发现微软的指控毫无依据。我们将针对微软这些毫无依据的指控为自己辩护。”

  国内类似例子

  1、去年底,金蝶公司副总裁吴强离职,并和金蝶签下了竞业禁止合约,合约中明确约定,吴离职后一年内不能到竞争对手用友公司以及用友的下属关联公司工作。吴因此获得了一笔补偿金。然而,今年初,吴却到用友出任副总裁,于是金蝶申请仲裁,要求吴退回补偿金,并赔偿违约金。旋即,用友公司发表书面声明,解除与吴的雇佣关系。

  2、今年7月从TCL离开的万明坚并没有马上跳槽去竞争对手———长虹手机公司。人们判断,在TCL担任多个要职的万明坚已被要求与TCL签订相关的竞业禁止合约。

  3、UT斯达康与华为的“沪科案”。三被告此前均为深圳华为公司员工,2001年离开华为公司后自组上海沪科科技有限公司。因其产品与华为公司部分产品较为相似,2002年秋,华为公司以自身知识产权受到侵害为由将3名被告告上法庭,今年5月,3被告被判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罪。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