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中国宽带应用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上海文广广播电视事业部经理孙振峰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上海文广广播电视事业部经理孙振峰演讲
图为:上海文广科技公司广播电视事业部项目管理部经理孙振峰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年7月20日-22日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2005中国宽带应用发展论坛”和“全球宽带应用最新设备和解决方案展”以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国宽带应用的发展,新浪网为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上海文广科技公司广播电视事业部项目管理部经理孙振峰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主题:适用于IPTV营运平台的内容管理与播控系统

  孙振峰(上海文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播电视事业部):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中午好。今天非常荣幸参加这次论坛,下面我代表上海文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做一个演讲,演讲的题目是“适用于IPTV营运平台的内容管理与播控系统”。围绕几个方面我介绍一下。

  首先因为我们来自广电的行业,在座的大多数朋友都是来自电信的行业,有一个交流的必要。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情况。

  文广科技是MSEG旗下的一个综合性的科技公司,MSEG全称是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在它的下面包括SMG,SMG也就是目前IPTV里面获得第一张牌照的单位,全称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文广科技的主要定位,一方面是为我们整个集团内部提供技术支撑、技术服务和技术保障。另外一方面非常重要的职能是把我们已经在上海本地成功应用的经验非常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服务客户、创造价值。所以,今天我们来到这里一,一方面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一方面希望在IPTV的建设中能够有更多的合作伙伴,我们大家一块儿来共同打造这个产业链。公司的股东是由文广集团和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在文广科技下面还包含着若干个全资控股子公司,其中一块是广播电视事业部,全称是上海市广播电视科技研究所。公司现在注册是1.2亿人民币,去年产值1.8亿多。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文广广播电视事业部。我们的前身是上海市广播电视科技研究所,简称SDL,我们在广电行业包括跟海外的合作伙伴一直都是这个品牌。跟今天讨论有关的是相关的一些产品线,也正是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这样完整的产品线解决方案,所以今天我能够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一些经验,交流一些设计理念和一些想法,包括媒体资产管理系统。今天谈的内容管理在IPTV里主要是一个Media的管理,包括IPTV的播控、有线电视的播控,包括传统的硬盘播放和视频、音频点播系统,还包括报警监测,包括相关配套的一些国产自主的设备。

  以上所有的产品线和解决方案,我们都是自主研发的。关键设备都是经过了技术鉴定,获得了若干奖项。最主要的还是根据阿尔卡特前面Danied Hua先生也提到过,在电视的领域,不管是IPTV还是其它的TV,对于TV来讲,它安全的播出、不间断的运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系统一定要经过运行、经过检验。我们今天跟大家交流的也是基于我们多年来已经在业务部全国各地的电视台播出机构都在用。所以,我今天有信心跟大家做这个交流。

  下面我简单分析一下IPTV的生态链。我讲这个事情可能班门弄斧,因为在座的很多位都是专家。我之所以要把生态链提出来,主要是要讲明文广科技在整个生态链处在哪个位置,我们想做什么样的事情,我们能够提供怎样的价值。

  这个生态链主要是几大块。一块是我们的最终用户,整个生态链的驱动力,这是因为他们有这个需求,有收看的习惯,所以我们整个才会有这个生态链。另外是我们的宽带运营商,各位电信的朋友。还有节目集成的运营商。以前有很多的CP,以前这个概念不是很清楚,直接进入宽带运营商。节目的运营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行业,所以无论是现在因为政策限制也好,还是因为专业运营的角度也好,这个平台都是非常非常必要的。内容源的提供是我们的一些CP、内容的提供商,包括有节目、信号,包括将来的增值,游戏、短信等等。还有一大块参与我们的生态链就是我们的终端设备、局端设备,包括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目前国内这一块众多的主流厂商所有的东西都做了,不管是自己做的,还是集成也好,贴牌也好,总之要提供一个端到端的总体方案。

  文广科技的定位,我们不是什么都做,我们只做最专业的一块,我们只做解决方案供应这里边的一块,就是内容管理和播控管理,这是我们的专长所在。而且我们跟国内几家大的IPTV厂商部分的已经开始实质性的合作,做一些整合。我们做这一块,这是我们的一个定位。我们到底是重心具体做一些什么事情呢?对IPTV的业务模式做一个简要的分析。为了更具有可操作性,引用MSG的一张业务模式图。

  这张图并不是一个概念,因为MSG现在在正式的商用的IPTV已经开展了,包括在哈尔滨。据我所知上海电信计划在8月份要进行部分放号,这些客户目前都是MSG。目前可以看到,包括用户、网络运营商、内容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这可能是一个业务模式的运转。我们作为设备的供应商、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的定位是提供整个平台、设备、技术支撑。文广科技做的事情是运营平台里面的两块,一块是做内容整合,一个是播控管理。

  今天一方面我代表公司跟大家有一个交流,另外一方面也是这一方面做的一个实际的经验和一个设计理念,也为大家做IPTV做一个参考。因为整个运维平台,网络平台非常复杂,不涉及。光是内容平台这一块也不仅仅是内容整合和播控管理,还包括数字版权管理,包括EPG,包括用户管理和计费。

  我们着重分析一下为什么做这两块,做了这两块,有了内容管理和自动播控系统能够给我们的节目运营商、网络运营商或者是整个IPTV的产业链能带来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做?我们的投资是要有回报的。我们首先认为最主要的从长远来看是提升整个IPTV产业链商业价值的一个需要。目前至少在国内,无论是试点也好,还是商用的IPTV也好,在广播电视这一块,主要做的还是简单地转播目前传统的电视节目,是有线的信号还是卫星下来的,从内容来讲没有一个产业化,这样的话实际上就没有体现一个竞争优势,也没有办法增加商用价值。特别的是对IPTV这样一个产业来说,在目前我们国内主要的潜在的用户群体还是一些中心城市。这些中心城市有线网络接入的占有率都非常高,这时候就要考虑如果是看这些电视节目,我们家里已经有有线了,为什么还要花钱再建一个BTV的线呢?另外,我们在做BTV的时候,实际上头端的设备建设的时候也要大量的投资,20套、30套都要有卫星接收机、编码器等等一系列的投资。将来的运行过程中也有很多运行的成本,而且还承担着一种风险。比如我们特别是卫星的节目落地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非常严格的监看,因为最近历年外语信号插播比较厉害,而现在这个影响也比较大,如果我们一旦把这个信号,把一些插播信号没有及时掐掉转到IPTV里面,同样不管是哪一家运营商,广电也好,电信也好,这个责任就比较增大。在没有增加商业价值的前提又要承担一个相应的运营风险,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为什么要内容管理和播控系统,一个是有了这个系统以后让我们的运营商能够有这样一个工具、这样一个平台增加商业价值。另外是降低成本,包括接收成本和运营成本。

  在提升商业价值里最主要的一个应用点是什么?现在广播电视都是有频道资源限制的。对IPTV来讲,带宽资源相对都是比较丰富的。具体来讲我们可以拓展频道资源,称之为虚拟频道。比如说我们现在开一个中老年健康频道,这可能是在数字电视或者是开路电视里都没有的,你就可以抓住某一类特殊的群体。而且搞虚拟频道,相对来说充分运用贷款资源。包括有了这个播控系统以后,我们可以针对某一个系统,比如VOD的片子也可以以广告收费的方式加进来。到底是内容收费还是广告收费?作为基础平台提供的,包括我们从技术这个角度来讲,很多应用模式我们是左右不了,也看不清的。但是我们的平台应该是提供多种多样支撑能力,它想广告收费我们也支持,内容收费我们也支持。如果没有播控系统,实际上这个东西是实现不了的,只能是我们现在运营上有需求,我们再开发,再改,整个市场反应就慢了。刚才讲的一个是扩展频道资源。

  另外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一部卡通片,如果我们点播给小孩子看,家里说不能给你花这个点播的钱怎么办,又要看,完全可以在卡通片里加广告,两种方式。这个片子进来的时候它已经贴片了。还有一种,整个节目我们是不变的,播控系统可以定在不同的时段插入不同的广告。流媒体做一些控制,快进快退的功能都是没有的,因为是免费的,用户是要看的。对用户来讲是能够接受,免费的东西相对来说有一些代价。怎么提高商业价值需要靠内容播控和管理系统。

  由于有了内容管理和播控,长远来讲能够降低系统运营的成本,包括一些将来的维护,包括一些自动化、智能化。最后将整个内容管理是IPTV提供灵活业务的一个基础。因为IPTV主要是提供内容,没有一个非常好的管理库,没有办法适应这么快变化的一个业务模式。

  第二点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现在IPTV是有政策限制的,没有牌照肯定做不了,有了牌照也是有要求的,不是有了牌照就可以随便做的。跟内容管理和播控有关的,播出监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传媒行业有两重属性,一个是产业属性,我们要商业化运作,要挣钱。另外,政治属性。要控制一些不良的传播。这层属性在国外也有,包括在美国也不可能把基地组织随便声音就可以在美国的有线网里传播。所以,一个是播出监看,这是单独的一套系统,会在最后单独介绍一下。另外包括节目要有总编的责任制,内容要审看、监控,要有应急处理。应急处理一方面从技术,比如说片子不能弄一个死机画面给用户。比如中间插播了怎么处理。其实从技术角度来讲国际商也在提,刚才提了Always on,有技术可以解决。

  无论从商业价值的角度还是从符合政策法规的要求角度,我们在建设IPTV系统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这个内容管理和自动播出。

  重点介绍一下这张图,也是我们对IPTV做内容管理和自动播控,我们的设计理念是怎么样的。这是一个节目集成的应用平台其中核心的一块,当然不只这一块。这一块面向业务分成几大块,第一块是做内容的整合。第二块,审校。第三块,编辑。第四块,节目库管理。还包括虚拟频道的管理,包括节目的控制,节目的上传报警,以及节目内容的检索和发布。这里边构成了IPTV运营的一个基础,应该说就目前国内做IPTV建设来讲,应该满足目前的情况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首先内容的整合。因为作为IPTV的运营平台来讲首先要有内容的来源,内容从哪里来?这里是一个内容提供商,各种类型的内容提供商。前面的生态链图里可能有内容和交易的过程,可能不是商业网站,有可能是流程,总之通过这个流程我们获得一个合法的内容来源,包括境外卫星过来给我们一个解密的密码,或者就是一个磁带、录像带、Batate??带,或者是光盘,或者是其它存储介质的模式。这里内容整合的模块首先要把它进行一个转码,首先要把它转成IPTV里规定好的格式,还有非常重要的一块我们要对它进行编目和标引。我们将来看运营的时候不可能把每部片子都打开看才能知道是什么内容。也就是将来运营的时候,80%、90%都是依靠这里面的节目和标引。这里是有行业规范,在国际上也有一些标准。如果大家都采用这个标准。节目标引之后进入一个预审库,我们要对它进行审核,保证质量。这里的审是两方面的审,一方面是指对内容的审查,也就是讲这个内容是不是我们要的,是不是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也包括广告内容的审,也包括外部的审。做广告相关的部门有没有批文等。

  另外是对质量的选择。因为我们现在是把节目作为一种产品提供给客户,一定要有一个QA的过程或者是QC的过程,比如我们的编码有没有马赛克,如果信号源有马赛克,传到用户肯定是有马赛克的,这样的节目就不能进库。进入检查之后就进入节目库,就是我们运营的基础。将来我们无论是做虚拟频道还是VOD点播,所有的来源都是从这里来的。这里有一个节目编辑模块,也是为了内容需要的。比如某一个CP提供了一段内容,但是我们可以加入台标,加入字幕,加入其它的一些东西,我们就可以把它提出来做一个编辑。我们提出来做编辑,编辑好再发布,然后重新还要回到整合的入口,这时候已经作为一个新的内容进来了,它的属性都不一样了。在这个节目库的基础上,主要是开展两大块的应用。刚才讲是构建一个节目内容的基本库的过程,有了这样一个最基础的内容库,我们就可以开展多种应有。

  目前对IPTV来讲主要是两大块的应用,一块是VOD。对于网络运营商这一块,目前主要采取的方式还是通过CDN的方式,可能格外有一个存储体。物理上这两个存储体可以放在一起,但是物理上这是两个存储体。通过内容的检索与发布,通过制定一些策略,这里有我们一个开放的协议,PUSH TO PUSH都可以通过。包括数据库的描述,包括有广告,广告的播出单、广告片段的内容,还有对这个内容生命周期管理的系统,一块儿传到CD这里面。内容管理中心是什么意思呢?这一内容可能在版权上我们只能使用半年,在半年的时间内这个CDN里面要删除,从提供的容量和提供的策略考虑,我们只提供三个月,三个月自动删除了,整个生命管理策略就做好了。这是VOD这一块。这里面加了广告管理,支持广告收费模式。在每一个具体的每一段内容都可以自定义广告策略,这样可以满足我们现在要求几模式,因为大家都在探索,到底是广告收费合适还是内容收费合适,由这个平台去支持。

  另外一大块非常重要的是虚拟频道和转播频道的管理。目前国内做的,至少我看到的都是转播频道的管理,也就是在我们右下角这一小块,都是原来传统的节目直接就转出去了。实际上转播传统节目还是有些问题,只不过现在还不是很规范,可能还没有到比较白热化的程度。因为节目都是有版权的,我们在IPTV里是不能随便转播的。现在有些转播是当地政府出面协调就转了,还有考虑一般都是免费节目,里边都是带广告的,相当于为传统电视节目增加了广告受众群。可能是因为这个考虑,所以转播也就转播了。但是如果IPTV里边把里边原来的广告拿掉放上自己的广告肯定是有问题的,肯定不会随随便便转播。有一些商业节目绝对是不会让随便转变的。转播频道虚拟频道实际上内容性质是一样的,只不过来源有一些差异。我们的虚拟节目是进入我们的节目库的。比如中老年频道,这个节目也有总编,自己按照节目从里边找,排上每天的播出单。这种节目除非有非常高的吸引力才能靠收费模式,一般是广告模式。在节目单的编排里,实际上里边的广告都可以插进去,跟目前的传统电视一模一样。你要看一个新闻频道,可能新闻结束的时候就是广告,可以免费给用户。当然策略自己定义,系统都应该支持这个事。

  广告的管理是两种,一种是在虚拟频道里直接把广告的内容排进去,还可以调阅某一个视频内容。从物理讲就是一个文件,比如MPEG4也好,VC1也好,我们针对这个位置定义我们的广告策略。比如片头5秒,比如一个儿童片,可能肯德基在里面做广告,这里就可以进行一个广告。无论是内容检索与发布,还是虚拟频道的节目串联单也好,都跟EPG要做一个及时的更新。因为我们后台提供的内容要及时反映到机顶盒的编制节目信息指南里。

  虚拟频道和转播频道跟我们现在做的BTV是这样子,不是原来简单的这一条线做BTV,实际上这里提供了很大灵活对业务配置的功能。我们都是基于模块设计的,因为在具体的IPTV建设还要考虑很多成本,建设成本也好,营运成本也好。比如节目审校这一块,比如 SMG做节目,从上海营运中心送到其它地方,自己送来的节目不需要审校了,因为在它的中心已经审校过了,这里只需要做一个认证,确保节目是SMG送来的,中间没有篡改。这是需要我们自己配置的,制定一个工作流。

  这是一个平台的模型,我们设计的理念,也是在目前有一些试点的地方、正式运行的地方也开始用这个模型。

  对我们的产品简单做一个介绍。有几个特性,在IPTV的播控里必须要具备的特性。首先,安全可靠。另外,开放。开放主要是考虑到一个方面,因为系统大家现在都还做一个磨合期,做一个探索。另外,作为上海文广目前可能有一个比较特殊的背景,但是文广科技我们公司来讲,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公司,我们是一个独立的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愿意跟各行各业的所有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只要我们签署了相应的NDA,我们的开发结果都可以开放。另外,可伸缩性。目前我们做IPTV,到底是革命性的还是改良性的?在网络架构上是这样,在内容管理平台实际上也面临着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的平台要有可伸缩性,投资少可以用,投资多也可以用,通过模块的筛选。另外,多格式的支持。现在各地的IPTV的格式没有统一,有的是用MPEG4,有的可能用264,以前也有人用VC1,甚至将来网络好了用MPEG2,因为在国外PCW都是用的MPEG2。所以我们的播控和运营管理支持多个混合格式。

  我们在设计这个系统的时候没有单独只是针对IPTV进行设计,我们可以对接的CDN包括卫星、DVBT、DVBH、微波以及将来的3G。我们针对DMB有自己的内容分发管理系统,IPTV里我们是与其它厂商合作对接。系统的组成有几块,包括节目的录入、审校、编辑、节目单广告单的生成、上传的报警、播出的控制、VOD的发布、离线的管理。离线库除非认证中心需要,其它一些驻地的内容提供商一般不需要。这是对录像编码器的自动控制界面,可以对多种编码器、录像机进行控制,实行自动的编码。这是集中编码的控制,集中控制多台编码器、录像机。有了集中控制的时间表就可以节约人力。包括卫星收录全都是自定义时间表,对RNG进行控制,对矩阵进行控制。包括数字节目的目录,源数据的注入这一块,我们现在不能靠我们的运营商或者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想法来提出诸多的规范,要参照一定的标准。现在这是广告行业的一个标准,也花了好几年,上海文广也是里边的编制者之一。虽然复杂,但应该讲也非常有用。比如是奖项,我们要开展一个VOD业务,就要看98年奥斯卡的奖项,所有获奖的影片。如果源数据没有注入这个东西是没有办法提供这个业务的。类似还有很多,比如镜头的描述等等,分四层,几百个时段。我们的系统都支持,具体运营的时候,可以根据运营的情况,哪些东西就不要注入。还包括IPTV运营特别的字段,特别是跟EPG分类做一个对应。这是一个公开的标准,大家可以到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相关机构购买。

  节目的审校和编辑流程。我们要审校,为了保证服务质量要审校,这里有一个符合电视台内部做节目的流程,这个流程也是可配置的。

  之所以讲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因为很多是做任务分配的,支持大规模生产的模式,我们可以进行任务分配,进行工作流,比如编辑等等都是按照任务分配的模式。这是一个串联单、广告单生成的一个界面。左边是虚拟频道、转播渠道,是一个树形的,理念上支持无线层。右边是内容库的一个查询界面,可以按照各种数据的描述,把相关的数据查过来,拖到中间的一个播出列表里,按照定义总编定好的或者是节目单就出来了。对VOD的某一具体片子做广告,操作模式是一样的。左边就变成EPG里VOD的分类,右边是节目库里一样的内容,只不过是选定某一个具体的我们要加广告的片子过来,这边再选相应的片子拉过来,这里有一个时间限制定义怎么在这个片子里插播广告。转播实际上也一样,但是转播频道涉及到信号源一些设备的自动控制,按照时间自动转播哪一套节目,通过我们的投转送到BTV里边去。

  节目上传的报警,我们的系统安全、可靠,所以每一步都会进行检测,包括节目的定时等等都要做一个报警。如果报警以后有一些人工处理和自动处理。比如说我们现在看有线电视,也经常信号中断,实际上应急处理,做一些紧急切换的工作。节目库的管理,我们针对每一条内容都可以跟踪它的状态,它是目前版权信息,包括被排到VOD里还是目前在虚拟频道里,这都有一个状态,实际上是对生命周期的管理。

  离线库的管理,主要是从磁盘存储的成本考虑,视频占的存储空间非常大,不常用的要迁移到低成本的磁带库里,然后有一个自动回迁的功能。这里是一个播控,我们要随时监看每个频道当前播什么,这是指BTV。当然也可以进行分类的监控。这一块也比较重要,因为我们做的是内容管理平台其中的一块,所以与我们平台有关的所有的接口都做了定义,可以与其它厂商做一些整合。包括跟CDN的接口,包括跟流媒体的接口,包括EPG、DRM和第三方链接的接口,以及和磁带库管理软件的接口。

  运行监控,我们要看播出去的是什么。内容监看,包括技术监测。在哈尔滨IPTV里面监看用的就是我们的设备。其它的相关产品,我们有系列广电配套的产品,包括VC—1的编码器,因为我们是微软在亚洲的一个战略伙伴。

  今天我介绍的播控系统,一方面代表公司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另外一方面,实际上也是介绍内容管理的模式。今天我们谈的是IPTV,集中是BTV。实际上我们的系统是适用于多种播出场合的,我们在全国十几家电视台,已经几十个频道播出,上海二十几个频道都用这个系统。数字系统上面上海有110多个频道用这个系统。网络电视方面上海文广集团IPTV的实验区发展10万用户,包括SMG楼宇IPTV。另外我们开展了与某地IPTV商用。上海即将开DMB数字多媒体广播,通过东方明珠两兆的带宽往下传电视节目和视频。

  总之,对于内容的资源以及播控流程的整合,我们这些系统是可以整合在一起的,特别是对于上海这个地方来讲,SMG旗下的新媒体业务很多,我们整合一个中心。在其它的地域可能就针对IPTV单独来用。

  文广科技本身本着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也希望在IPTV的产业链里发挥自己应有的价值。非常感谢大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