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闪电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Google挖墙脚惹急微软 微软副总被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4:58 北京娱乐信报

尽管李开复曾说,“我很确定微软是我服务的最后一个商业公司”,但只过了8个月,这位微软全球副总裁决定离职,接受Google的邀请,将出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这一高层跳槽立即引发轩然大波,微软以违反竞业禁止协议为由将Google和李开复一起告上美国法庭。

 李开复闪电跳槽

 这是一次少见的伴随官司而来的人事任命,加之发生在两家世界顶尖公司之间,更吸引人一探究竟。Google中国总裁此前一直虚位以待,搜狐前总裁古永锵、雅虎中国的前负责人周鸿礻韦先后被业内盛传将登上这一“宝座”,但谜底直到昨天才揭开,Google借在美国公布第二季度财报之机,突然对外宣布了中国区总裁将由微软前副总裁李开复出任。

 微软立即起诉

 墙脚突然被挖的微软,随即将Google公司及李开复一并起诉,请求法院要求李开复博士和Google公司尊重并恪守他加入微软时与微软签订的保密和非竞争协议。

 微软认为,Google和李开复违反了李与微软签订的工作合约。搜索技术是李开复在微软工作期间的“重点”,而李开复接受Google的工作就是违反了当初签署的离开微软后一年内不得到竞争对手处工作的合约;并称他有将微软的秘密泄露给Google的危险。微软律师波特表示,Google提供给李开复的职位并不仅仅是与微软直接竞争,而且是与他在微软的工作直接竞争。

 新东家支持李开复

 Google发言人表示,微软的指控毫无根据,表示要积极反击保护自己,全力支持李开复。

 而究竟是什么让这位升任微软全球副总裁的华人放弃微软高位所带来的一切,甚至不避企业间竞争之嫌,毅然决定加盟另一家美国公司?昨天,Google公司的声明援引李开复的话说:我的目标一直是,让所有用户都可以利用先进技术,并且从中获益,同时还要让先进技术推动今天中国生机勃勃的增长和创新。李还说,只有加入Google,才可以使我在实现激情的同时返回中国,开始这项令人激动的事业。

  Google大举挺进中国

Google方面称,其中国工程研究院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成立。聘请李开复博士出任这一重要职位,彰显了Google在中国成功建立工程研究院以及国际化的决心。这也意味着Google在海外众多的搜索产品线也将随着领军人物的到位被陆续引入中国市场。

  尽管中国网民使用Google提供的搜索服务已有数年时间,但今年对Google和对中国市场而言与众不同。Google首次在上海设立办事处,还将成立中国区,并悄然开始了在大学校园的人才招聘。凭借300美元上下的股价,Google超过800亿美元的市值,让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充满了想象空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官司在身,李开复究竟何时能够正式带领Google中国的团队专心中国搜索市场,发挥威力,目前看还是未知数。

 挖人前已做好心理准备

  知名互联网评论家吕伟钢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他说,从Google请李开复加盟这件事,可以看出Google对中国市场的巨大野心暴露无遗。事件本身对Google在中国市场的长远计划、策略,对整个市场的巨大影响不可小觑。Google在作邀请李开复加盟的决定之前,一定已经做好了两种心理准备:一种是Google的法律顾问已做好对策,微软不一定能告赢;另一种就是Google愿意承担法律后果,做好了赔偿微软的准备,因为Google认定李开复加盟的意义,远远大于赔偿微软的经济损失。

 当然,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微软不会轻易放弃。

 信报记者 贺文华

  -关键先生

  李开复

  生于台湾的美籍华人,因开创性地运用统计学原理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确立了他在信息技术研究领域的地位。曾是苹果公司举足轻重的技术专家,后任微软全球副总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