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闪电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李开复转投Google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3:30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李开复转投Google公司
建立产品工程研究院是李开复上任后的第一项任务。辛磊 摄/PC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 本报记者 张见悦 

  7月19日, 搜索引擎巨头Google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突然宣布,将在中国建立产品工程研究院,并聘请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及产业先锋李开复博士担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负责公司在中国的发展。

  李开复突然从工作了7年多的微软出走,大大超出了外界的意料,此举表明Google开始向中国市场发起了进攻,而技术出身的李开复,也将面临营销方面巨大的考验。

  突击跳槽令人意外

  这显然是出人意料的突击行动,在此之前,李开复已经在微软公司呆了7年多,官至微软全球副总裁,负责研发和服务。

  在Google宣布任命之前,外界没有任何关于李开复离开微软的信息,更不用说他会加盟Google。今年以来,Google一直加紧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并在5月份获得了进入中国市场的许可证,同时在上海选定了自己的办公场所。有关Google中国市场领军人物也出现了多个版本的猜测,其中包括原搜狐首席运营官古永锵和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但谁也没有想到会是微软的李开复。

  在通过媒介机构传给记者的书面资料中,Google用心良苦地请出多位头面人物捧场,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说:“他是能够为Google和中国都做出巨大贡献的理想人选。”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邓勇也表示,“Google选择李教授体现出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对中国人才的认可。”这样的重视程度,Google在中国市场从未有过。

  坐镇中国先抓研发

  Google方面表示,中国工程研究院将于2005年第三季度正式成立,这是对Google全球研发中心的最新扩充。在此之前,Google已经在日本东京、瑞士苏黎世、印度班加罗尔以及美国本土多个地方设立了研发机构,在全球各地搜罗技术人才,中国研究院也不例外,它将是“Google对吸引与培育中国人才,以及和中国的大学及机构合作的郑重承诺”。

  目前,Google方面还没有透露研究院的地址,对研究院的筹建,也将成为李开复上任后的第一项任务。据悉,李开复本人将在下周来到中国开始自己的职业新旅程。Google方面对李开复早已寄予厚望,工程副总裁Alan Eustace表示,李一贯善于创新,在他的领导下,将会使Google为全球用户开发更多创新的产品和技术。

  技术天才挑战营销

  对于自己的突击变脸,李开复解释为,加入Google,可以让他有难得的机会去同时实现自己的两个理想,这就是 “让先进的技术为大众所用,为中国的发展和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表示,自己十分期望开始这项令人振奋的工作。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技术出身的李开复来说,要想在中国搜索市场“振奋起来”,还需要在营销方面下些功夫。

  在加入Google之前,李开复因在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创性成就而广为人知。在校期间,便已经开发了“奥赛罗”人机对弈系统,1988年击败了人类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而名噪一时,1998年进入微软之后,也是通过创建微软中国研究院起家,并在2000年被提升为全球副总裁,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天才。搜狐副总裁王建军认为,美国的搜索市场技术起着决定性作用,在中国市场,技术仍然很重要,但是对营销网络的要求会很高,李开复面临的挑战就在营销上。

  -个人资料

  李开复:祖籍四川,1961年12月3日出生于台湾

  1979 - 1983年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学士

  1983 - 1988年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博士

  1988 - 1990年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

  1990 - 1996年 美国苹果电脑公司(语音组经理、多媒体实验室主任、互动多媒体部全球副总裁)

  1996 - 1998年 美国SGI电脑公司(网络产品部全球副总裁、Cosmo 子公司总裁)

  1998年 ,美国微软公司(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自然互动部全球副总裁)

  -荣誉

  1988年 美国商业周刊最重要发明奖(语音识别)

  1989年 世界Othello对弈冠军

  1991年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最佳论文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