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六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互联网热点数据分析:网民的网上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8:10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将于7月21日发布第1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大关,达1.03亿人。以下为调查内容第七部分。

  注:本部分数据分析是基于网上联机调查结果。

  1.网民的网上行为

  (1)互联网的八大热门服务

  用户对“经常使用的网络服务/功能”回答结果如图7.61所示。

互联网热点数据分析:网民的网上行为

图7.61 用户经常使用的网络服务/功能

  从上图可以看出:

  ①互联网的八大热门服务(超过1/3比例的选项)依次是:电子邮箱、浏览新闻、搜索引擎、浏览网页(非新闻类)、在线音乐(含下载)、即时通讯、论坛/BBS/讨论组和在线影视(含下载)。

  ②新闻与非新闻类的网页浏览、搜索引擎、电子邮箱、即时通讯以及论坛/BBS这些互联网的基本功能与服务仍然占据着网民最主要的网上活动内容。

  ③在线音乐与在线影视均进入互联网的八大热门服务中,说明了宽带时代网民的上网习惯正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同时也说明网上娱乐休闲活动越来越受更多网民的欢迎。

  ④博客服务是本次新增加的调查内容,发现有10.5%的人经常使用,这说明博客在2005年上半年有比较大的发展和影响力。

  (2)网民安全意识随网龄增长而增强

  在回答“用户对自己的网页浏览器做过哪些设置和修改”时,有近半数的人“修改了浏览器安全、隐私等设置”,这说明了网民安全意识的增强和使用互联网的成熟。

  通过数据交叉分析可以看出,网民的网龄越长,对浏览器安全、隐私等设置修改的比例越高,如表7.1所示。

表7.1 不同网龄的用户对网页浏览器做过的设置和修改

选项

网龄

不满1年

1~2年

3~4年

5~6年

6年以上

没有做过任何修改

48.4%

38.4%

22.7%

15.9%

12.3%

修改了浏览器默认页
(打开浏览器后,自动进入的网页)

34.1%

43.5%

53.7%

57.4%

62%

安装了浏览器工具条或插件

23%

23.9%

37.3%

45.4%

48.9%

修改了浏览器安全、隐私等设置

26.2%

29.7%

42.5%

48.7%

53.8%

其他修改

7.9%

7.5%

10.7%

12.4%

13.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