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六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非网民状况:近半年内肯定上网非网民部分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8:02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将于7月21日发布第1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大关,达1.03亿人。以下为调查内容第七部分。

  (1)性别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的非网民中男性与女性的比例为59.0%和41.0%;网民中男性占59.6%,女性占40.4%(如图7.58所示)。结合网民与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的非网民中各自男女性别比例,可以预见,未来半年内我国网民的性别结构不会发生明显变化,而且一定时期内男性网民数量的增长仍将多于女性网民数量的增长。

非网民状况:近半年内肯定上网非网民部分特征

图7.58 预期近半年上网的非网民与网民性别状况

  (2)年龄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的非网民中,23.7%的非网民年龄低于18岁,23.7%的非网民年龄在18~24岁之间,13.1%的非网民年龄为25~30岁,年龄在31~35岁、36~40岁、41~50岁的非网民分别为15.8%、6.6%、11.8%,年龄在51~60岁的非网民比例为5.3%(如图7.59所示)。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的非网民中年龄低于30岁的所占比例为60.5%,年龄高于30岁的所占比例为39.5%,结合目前我国70.9%的网民年龄在30岁以下,可以预见,未来半年内我国年龄低于30岁的网民比例会有所降低,30岁以上的网民比例将有一定增长。

非网民状况:近半年内肯定上网非网民部分特征

图7.59 预期近半年上网的非网民与网民年龄状况

  (3)婚姻状况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的非网民中已婚的比例为53.6%,未婚的比例为46.4%;我国网民中已婚的比例为41.0%,未婚的比例为59.0%(如图7.60所示)。预期近半年内上网的非网民中有一半以上为已婚,可以预见,未来半年内我国网民中已婚网民的比例会有所增长。

非网民状况:近半年内肯定上网非网民部分特征

图7.60 预期可能上网的非网民与网民婚姻状况

  综上所述,不懂电脑/网络是妨碍非网民上网的最主要原因;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或可能上网的非网民比例为23.3%;在预期近半年内上网的非网民中,男性与女性的比例分别为59.0%和41.0%,已婚、年龄低于30岁的非网民超过一半。可以预见,未来半年内我国网民人数的增长率会有所下降;网民的性别结构不会发生明显变化,男性占多数的状况仍将继续;30岁以上的网民比例将有所增长;已婚网民所占比例会稍有增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