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六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非网民状况:非网民不上网原因与近半年上网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7:51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将于7月21日发布第1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大关,达1.03亿人。以下为调查内容第七部分。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网民人数已经超过1亿,从半年前的9400万增长到2005年6月的10300万;网民占我国人口的比例从2004年12月的7.2%增长为7.9%,增长0.7%,同时仍有超过90%的人口没有上网。因此,对截止2005年6月30日没有上网的人群(我们称之为非网民)不上网的原因、近半年内上网预期、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的非网民的部分特征进行分析,将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我国非网民状况、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一些参考。

  1.非网民不上网的原因与近半年内上网预期

  (1)非网民不上网的原因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非网民不上网的主要原因有:不懂电脑/网络,46.7%的非网民选择;没有上网设备,19.1%的非网民选择;没时间上网,17.7%的非网民选择;觉得上网没用/不需要,8.1%的非网民选择;认为上网费用贵,7.5%的非网民选择。此外,不感兴趣、年龄太大/太小、当地无法连接互联网、家长/老师不许上网、对孩子影响不好等亦是妨碍非网民上网的原因,分别有7.5%、6.6%、2.4%、1.3%、1.2%的非网民选择(如图7.55所示)。可见,不懂电脑/网络是影响我国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因素。

非网民状况:非网民不上网原因与近半年上网预期

图7.55 非网民不上网原因

  与半年前调查结果相比,在不上网的原因中,选择不懂电脑/网络、没时间上网和不感兴趣的非网民比例有所增加,选择其他原因的非网民比例均有所减少(如图7.56所示)。具体情况为:选择不懂电脑/网络的非网民比例比半年前高6.6%,比上年同期高8.3%;选择没有上网设备的非网民比例比半年前低4.0%,比上年同期低1.0%;选择没时间上网的非网民比例比半年前高1.8%,比上年同期高3.4%;选择上网没用/不需要的非网民比例比半年前低8.0%,比上年同期低6.1%;选择上网费用贵的非网民比例比半年前低3.0%,比上年同期低0.4%;选择不感兴趣的非网民比例比半年前高0.3%,比上年同期高2.3%;选择年龄太大/太小的非网民比例比半年前低0.4%,比上年同期低0.2%;选择当地无法连接互联网的非网民比例比半年前低0.8%,比上年同期低0.3%。与历次相比,不懂电脑/网络依然是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原因,其比例呈现增长的趋势。

非网民状况:非网民不上网原因与近半年上网预期

图7.56 近四次调查中非网民不上网的原因

  (2)非网民近半年内的上网预期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2.1%的非网民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21.2%的非网民预期近半年内可能上网,高达67.8%的非网民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不会上网,另外8.9%的非网民对近半年内是否上网没有明确的态度,表示说不好(如图7.57所示)。

非网民状况:非网民不上网原因与近半年上网预期

图7.57 非网民近半年内的上网预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