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六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网民上网行为:用户上网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7:38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将于7月21日发布第1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大关,达1.03亿人。以下为调查内容第七部分。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将休闲娱乐作为上网最主要目的的网民所占比例最多,达到37.9%;其次是获取信息,有37.8%的网民选择;排在第三的是学习与知识浏览,有10.3%的网民选择;选择其他上网目的的网民所占比例则很小,均低于10%(如图7.53所示)。

网民上网行为:用户上网目的

图7.53 网民上网最主要的目的

网民上网行为:用户上网目的

图7.54 近几次调查网民上网最主要的目的

  对比近几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一直以来获取信息为网民上网最主要的目的,但其所占比例呈逐渐下降趋势;而以休闲娱乐作为上网最主要目的的网民所占比例稳步上升,并且在此次调查中首次超过以获取信息作为上网最主要目的的网民比例,休闲娱乐成为网民上网的最主要目的;以学习为最主要目的的网民比例比前半年略有增加;选择交友和对外通信联络作为上网目的的网民比例有所减少;选择其他上网目的的网民比例变化不大(如图7.54所示)。网民上网目的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网民对互联网的使用更加多元化。

  随着互联网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日益密切,网民的上网行为习惯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具体表现为:晚上20点到21点仍然是网民上网的高峰期;网民每周上网14.0个小时和4.2天,每周上网小时数及上网天数与半年前相比都有所增加;网民每月实际的上网费用有所减少;网民人均E-mail账号数略有增加,每周收到以及发送的电子邮件数都有显著的增加;休闲娱乐超过获取信息成为网民上网最主要的目的,以学习为目的的网民比例有了一定的增加,上网目的进一步多元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