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巴巴反击黑名单事件 称全球业务未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01 计世网

  吴一涛

  针对美国“国际反伪联盟(IACC)”发表的白皮书已把中国B2B企业阿里巴巴推荐列入特别“301”黑名单一事,昨日,阿里巴巴对此事紧急发表声明指出:“这是一次被某些竞争对

  手公司幕后操控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阿里巴巴不排除追究其法律责任。”阿里巴巴发言人金建杭表示,阿里巴巴历来禁止它的用户发布假冒伪劣产品信息,并采取种种措施尽力提高网站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金建杭说:“在这份白皮书出台时隔半年之久,在国家相关部门言辞声明该报告与事实根本不符的前提下,还有人肆意的利用并歪曲此份报告,在互联网上制造所谓的黑名单事件,目的是试图通过将商业竞争上升到政治因素,借中美两国知识产权领域的纠纷达到攻击阿里巴巴的目的,从中攫取利益。丑化阿里巴巴及中国企业的形象,以图达到正常竞争所不能取得的结果。”该公司一方面从中国攫取巨额的利益,一方面又不惜以损害中国上千万企业在国际上的形象以及中国国家的利益为代价,用一些片面和离谱地背离事实的所谓调查,不惜将一个国家“妖魔化”,败坏中国和中国企业的形象,这个公司的行为给中国市场的同业竞争开了一个恶劣的先河。

  有传言称美国政府欲对阿里巴巴公司采取一些必要行动,经了解此事纯属谣言。有专家指出,IACC作为一家非政府组织,它在中国申请加入WTO时就已经以版权问题为由等持反对意见,该组织长期以来有歧视对华贸易的倾向,目前IACC作为一家非政府组织并不能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如同IACC以版权问题为由反对中国加入WTO,但是中国还是顺利加入WTO,此前包括联想遭遇“戴尔邮件门”事件、华为军方背景言论经中国媒体报道与证实,这些都是境外公司对国内企业的恶意诽谤。业内观察人士表示,目前包括阿里巴巴、联想、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在全球业务上并没受到外国政府过多干涉。

  301报告这一被中国政府明确认为对中国现状描述“不是事实”的报告,却在国内被某公司利用操作大肆传播,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上述不实言论的吹鼓手和帮凶。这不仅表现了某些国家和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所存在的严重偏见,而且严重侮辱了中国政府和阿里巴巴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做出的成就。

  “做为全球最佳B2B公司,阿里巴巴业务未受黑名单事件影响。”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指出,为了保护广大“网商”利益,阿里巴巴推荐会员采用诚信通体系,根据互联网实验室2005年5月做的调查统计,99%的人都认为阿里巴巴诚信通会员加入诚信通对企业整体有帮助。

  阿里巴巴认为,任何企业在竞争中都应该遵守基本的商业准则,靠实力竞争,特别是作为国际企业,更应该尊重各个国家的政府及企业。美国企业习惯采取的FUD战术(是恐惧、不确定、怀疑的英文缩写,指“心理恐怖战术”)对中国政府和任何中国企业都不会有效。虽然此次矛头针对阿里巴巴,但阿里巴巴在此事件中业务完全没有受到影响,众多客户纷纷对此行径表示了谴责,并且表态将会继续支持阿里巴巴和中国政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