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闪电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评论:Google挖走李开复 微软郁闷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4:06 赛迪网

  作者:马钰

  曾几何时,盖茨在Google网站上闲逛,偶然间看到了其招聘广告,让盖茨奇怪的是,Google大多数空缺职位的背景要求和微软职位的要求相同,Google是一个搜索公司,但是其大多数职位对工程师的背景要求和搜索技术没有任何关系,却和微软的核心业务相关。Google要求这些工程师具备诸如操作系统设计、编译器优化和分布式架构的知识和经验。为此
盖茨意识到今后Google对微软形成的挑战不仅仅来自搜索领域。

  如今令盖茨更感觉难受的是,Google已经把手伸到了微软的内部开始挖人了,而且是相当有分量的人物。Google在本周二宣布任命微软前高级雇员李开复博士主管该公司拟订于第三季度在中国建立的研发中心的运营,并负责一项计划中的产品的开发。众所周知,Google一直试图在中国市场完整落地,但是苦于没有合适的中国区掌门人,在坊间也流传了好几个版本,从古永锵到周鸿袆,一直吵吵的也是有鼻子有眼的,但是很快就让人们大跌眼镜,李开复浮出水面,相信出乎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

  这个消息对微软来说绝对不是好消息,因为此前没有任何的风吹草动,难怪针对此消息,微软公司给赛迪网发来声明,全文如下:原微软公司自然交互式软件及服务部门副总裁李开复博士已经接受Google的职位,负责领导他们在中国的研发工作。这一行为,与微软员工签订的保密协议、非竞争协议是相违背的。为此,微软已经向法院提出请求,要求李开复博士和Google公司尊重并恪守他加入微软时与微软签订的保密和非竞争协议。在微软,创造知识产权是我们的核心。我们有责任为我们的员工和股东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作为公司高层,李开复博士了解微软在搜索技术和中国业务战略方面的商业机密。他所接受的职位,是为一个直接的竞争对手做同样的技术和战略,这与他所签订的合同责任是不相符的。

  微软还请求法院强迫李开复博士遵守他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早期加入微软时签署的保密协议和非竞争协议。微软同样也请求法院强迫Google尊重李博士签署的这份协议。李开复博士是语音识别软件方面的专家,他在上个世纪90年代建立了微软中国研究实验室。在Google,李将负责Google中国产品研发中心的运营。显然,Google对微软构成的威胁已经越来越大,尤其是在高层方面的挖墙角,本身就预示着微软的大厦在Google面前已经变得不太牢靠了。

  面对Google的成功,盖茨一直希望能制造出杀手锏来打击Google,但是我们也看到,Google的创新能力让盖茨的Google杀手锏梦想很难得逞。此外,Google的高层中很多人士在对抗微软具有丰富的经验,例如 Schmid曾经是Sun微系统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和Novell公司的首席执行官,Google的广告销售主管Omid Kordestani曾是Netscape的高层管理人员。如今李开复的加盟,使Google在中国市场也让人们充满了期待。

  Google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中国建立一座研发中心将加强向我们的用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最好的搜索体验的能力。”Google还表示,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表明该公司吸引和挖掘当地人才的强烈愿望以及与中国的大学和其它机构进行合作的决心。其实,这何尝不是微软在吸引当地人才的策略?无疑,Google已经让微软越来越闹心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