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福布斯:苹果与唱片公司连手打造音乐视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26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于7月19日出版的福布斯发表文章指出:苹果音乐销售网站iTunes的成功让倍受盗版折磨的唱片公司眼前一亮,而音乐视频服务将成为唱片公司的第二枪,挑战盗版拯救公司盈利的战役即将展开。

  在全球音乐产业因为盗版泛滥而陷入困境的时候,是苹果电脑公司挺身而出,数字音乐播放器iPod和在线音乐网站iTunes取得的辉煌战绩向世人证明:音乐产业并没有死亡,和曾经泥潭中的音乐产业相似,如今的视频服务也处于爆发的边缘。

  目前已经有多家音乐唱片公司表示与苹果签署了合作合同,通过后者的iTunes网站进行音乐视频的销售。实际上大型唱片制造商投奔苹果的潮流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即使最近公布的合作计划也要提前于今年秋季苹果即将推出的视频版本iPod,唱片制造商的急迫心情可见一斑。MTV诞生于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前,为了保证唱片的销量并且扩大歌手和公司的知名度,各大唱片公司纷纷不遗余力的打造声势浩大的音乐视频节目,而MTV中每天24小时滚动拨出的音乐视频也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然而MTV却是完全免费的,对于这种矛盾的局面,音乐产业业内人士表示:“唱片公司创造了MTV,而价值数十亿美元的MTV仍然完全免费,唱片公司当然不会甘心。”

  另一方面,音乐视频的制造成本往往十分高昂。某些耗资巨大的顶级音乐视频的成本甚至可以达到百万美元以上,天王巨星麦克尔.杰克逊的音乐视频“尖叫”长度仅仅为几分钟,然而制作成本却达到了历史性的700万美元。因此目前的音乐视频可以说是音乐产业中耗资最为巨大的业务之一。

  就在各大唱片公司因为耗资巨大但却并不能产生盈利的音乐视频而叫苦不迭的同时,苹果横空出现了。曾经作为包袱的音乐视频业务有望成为唱片公司手中又一张盈利王牌,某家唱片公司高级领导表示:“苹果模式的音乐视频销售最起码不会让我们再亏本了。”实际上随着盗版唱片和音乐电视的逐渐猖獗,目前的唱片公司和歌手的日子已经变得越来越艰难。据悉,曾经音乐视频导演的平均薪水可以达到50万美元以上,然而如今这一职位的平均薪水下滑到了10万美元左右,甚至小于10万美元。与此同时唱片公司也改变了曾经的大手笔制作风格,这也能解释维和如今的音乐视频在场景和设计方面有所退步。

  然而今年5月冰山终于被打破,时代华纳美国在线和索尼BMG达成合作协议,索尼BMG旗下数以万计的音乐视频将在美国在线的网站上对网友开放,总价值预计将达到2500万美元。而索尼和时代华纳的合作消息好像点燃了业界的火炬,环球唱片公司和华纳也签署了相似的合作协议,用户将可以通过华纳的门户网站观看环球唱片旗下的音乐视频,另据消息,EMI东芝也会在近期有所动作。

  与此同时一项名为MobiTV的手机视频服务已经开通了三条音乐视频频道,运营商为位于三番的CMC Broadcasting。目前CMC提供的音乐视频库多达25000首,用户每个月的服务定制费用为10美元。另一方面,微软MSN以及雅虎等公司也纷纷在自己的网站上提供了流媒体格式的音乐视频。

  也许是希望将音乐视频领域的市场独揽怀中,美国在线等门户网络希望能够从索尼BMG这样的唱片公司那里取得独家的视频服务权,然而考虑到MTV时代的惨痛教训,如今的唱片公司不会再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当中。另一方面,从短期来看也许美国在线的独享政策会带来一定的好处,然而考虑到苹果在线音乐销售网站iTunes的垄断性地位,将独家播放权保持在某一家或几家网站的手中绝对是天方夜谈。目前苹果已经在与华纳、环球以及EMI东芝等唱片公司进行商谈,相信不久之后合作协议将会最终出台。而作为追求潮流的年轻用户,苹果一贯奉行的前卫新潮作风也深得他们的青睐。据苹果透露,截止到这个周末,其在线音乐销售网站iTunes的总销量已经超过了5亿首,平均每首的价格为99美分。根据这个数字,分析家表示短期内iTunes上音乐视频的市场价值将达到1.25亿美元。

  另一方面,据美国唱片工业委员会提供的统计数据,去年音乐视频产品的销量提升了51%,达到3200万份,价值6.07亿美元,这也表明了用户对音乐视频产品的爱好程度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唱片工业还在遭受盗版的严重打击,上述增长甚至还不足以弥补盗版带来的损失。据NPD调查,仅仅在3月份一个月中,通过点对点网站传播的音乐超过了2.75亿首,与此同时通过苹果iTunes销售的音乐产品则仅仅为2500万首。是否音乐唱片公司携手网络新贵推广视频服务能够拯救饱受盗版折磨的唱片行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