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狐推地图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07 深圳特区报

  昨日,搜狐公司正式宣布在国内率先推出一项新的搜索服务功能——地图搜索,该功能可以为用户提供地图及出行交通指引资讯。业内人士指出,搜狐在国内率先推出地图搜索服务,这在国内搜索市场又开辟了一个崭新的盈利模式。

  收购行动预热

  今年4月中旬,搜狐宣布以930万美元收购国内领先的地图服务网站图行天下(Go2map),由于对方此前一直还没有实现盈利,搜狐此举引来业界诸多猜测。

  在正式推出地图搜索后,张朝阳表示此次收购实际上是搜狐推动地图搜索的“预热”,搜狐对图行天下看似昂贵的收购,“是一次一举两得的交易”。他表示,“收购完成之后,图行天下成为搜狐门户矩阵第七个品牌,原有业务继续开展,同时其地图数据和多年积累的应用经验被引入搜狐搜索引擎搜狗之中,形成了国内独家的地图搜索功能。”

  地图搜索蕴含商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地图搜索的推出,客观上为中文搜索市场找到了一个新的业务空间。

  搜狐公司副总裁王建军表示,地图搜索在为用户提供地图、交通指引咨询的同时,也为广大的商家,尤其是小型服务类机构提供了一个针对性极强的营销新模式,那就是在数以百万计的地图数据中,还蕴含着一个巨大的广告市场。

  据了解,在地图搜索中的“地图广告”具有诸多独特的推广优势。以地图搜索提供的城市地图首页展示功能为例,一打开城市地图首页,就可以看到企业的地图广告。再如地图名片,当鼠标移动到地图广告的位置时,就会弹出地图名片,显示企业名称、地址、电话、简介。此外,和其他搜索业务一样,地图搜索同样可以销售“关键词”。对于企业来说,地图搜索无疑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广告形式。

  国内外厂商“合围”

  记者了解到,目前,地图搜索已经成为国际搜索市场的最新亮点,互联网搜索引擎Google、雅虎、微软这三大巨头都已经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地图搜索服务。在国内,不仅搜狐在力推地图搜索业务,新浪、中国搜索等多家网站也在积极介入。

  去年3月,雅虎首先推出了SmartView在线地图功能,几乎同时,微软也开发出了自己的地图搜索服务,到了去年10月底,Google低调收购了一家名为Keyhole的地图测绘公司,用于推广地图搜索业务。在具体服务上,雅虎地图搜索的功能比较强大,Google简洁直观,而微软支持的地区相对较多,不过鉴于地图搜索的特殊性,三家公司目前主要的竞争焦点都在美国及其周边地区,中国市场基本还是“市场盲区”。

  权威机构预测,包括地图搜索等业务在内的搜索市场将成为各大门户网站激烈争夺的焦点。根据上海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国内搜索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2.5亿元人民币,与2003年相比,增长率为81%。同时该公司预测,2007年中国搜索市场规模将达到56.2亿人民币,未来三年这一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都将保持在55%以上。可以想象,围绕搜索市场开展的增值业务将会吸引更多的搜索厂商介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