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个人按揭贷款九成已联网 1人买两屋难再隐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8: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羊城晚报报道 原计划今年年底在全国实现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目前已大跨步向前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上周末透露,截至今年上半年,个人征信系统已实现了在2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联网运行,这些商业银行93%的个人贷款都已经进入系统。

  跨行按揭上网即可查

  据介绍,个人征信系统所记录的信息,包括个人消费信贷、住房信贷、汽车贷款,个人的信用卡、准贷记卡信息。到今年6月底,个人征信系统收集了全国2880万的自然人、3700万个账户信息,每天查询量已达到4万次左右。

  苏宁肯定地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已成为各家银行放贷的重要参考。“我们曾到商业银行检查系统运行的状况,在一家商业银行发现一个客户在另外一家银行也办理了房贷,而且没有及时偿还,两次贷款身份证号、姓名是一样的,但是工作、住址却不一样。这个客户可能后来换了住址和工作,对于这家银行来说,这个客户就是高风险客户。”

  个人信用不能随便查

  据悉,现在全国个人结算账户一共有11亿个,以后个人在所有银行、全国各地开的账户都会汇总在身份证号下,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苏宁还透露,征信系统的服务范围也将不断扩大。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已经用于上市公司对于高管人员的考察,征信系统不久将实现与交易所掌握的上市公司高管人员信息共享。

  至于许多人担心征信系统会暴露个人隐私,苏宁表示,这个系统的数据库必须经本人书面授权才能查,任何一次对某个人的查询都有记录,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也不能随便输入一个人的身份证号就查他的信用记录,一经发现,就要受到处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