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谁当大任 做大还是做专(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11 互联网周刊

 

  做大还是做专

  《互联网周刊》:面对电子政务这个大蛋糕,是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还是做专业的单项业务提供商,成为不少企业思考的问题。在这个战略选择上有怎样的考虑?

  严绍业:用友政务公司以帮助客户提高信息化水平和获得应用价值为目标,尤其是针对政府财经事务管理部门,更是提供从基础事务管理到决策支持、从单项业务管理到全面业务管理等各种财经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和全面服务支持,不断提升客户电子政务的水平,真正实现电子政务的应用价值。

  钱卫列:神州数码在电子政务领域有20年的经验,在很多行业都能提供全线的解决方案,但就像你说的,电子政务这个蛋糕确实太大了,我们不可能做到全部亲力亲为、面面俱到。

  在政府信息化领域,神州数码要做以管理咨询、IT咨询为龙头,以IT实施、IT外包为核心内容的IT服务商。神州数码的战略是在优势行业、业务上,用管理咨询、IT咨询来带动我们的解决方案推广和IT实施,这里的IT实施包括系统集成、软件研发、外包服务等;在我们涉足不深的专业领域,则采取联合的策略,联合在单项业务领域里有优势的中小型电子政务厂商一起来做,取长补短。

  王洪添:这的确是公司决策层曾经费脑筋考虑的问题。对厂商来说,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能力相对就会弱一些,而做专业的单项业务提供商,整体规划能力就会有所欠缺。在市场上我们发现,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它们都希望面对一个综合型的方案设计者,来帮助它们规划电子政务。因此浪潮软件的定位就是面向电子政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我们自己在若干产品上又有专注能力,还有开放的合作策略,这样就较好地平衡了这个矛盾。

  《互联网周刊》:标准混乱、接口不同,已经导致很多地方的政务系统产生大量信息孤岛。电子政务标准是否是约束这一市场走向规范的法宝?在标准问题上,企业的选择是什么?

  严绍业:近年来,国家标准委、审计署、财政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一直在推进电子政务方面的标准工作,用友也积极参与到标准的制订过程中,并开发出一系列符合相关标准的产品,如用友GRP/R9财务管理软件等。

  钱卫列:标准混乱、接口不同是信息孤岛产生的原因之一。但从现状来看,标准并不能完全解决电子政务建设中的所有问题。政府信息化标准必须是合理的,能为业务、为互联互通提供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我国的政府信息化发展不均衡,各地、各部门的差距很大,需求复杂,所以大多数时候还需要企业掌握更多标准之外的东西,比如政府体制改革的方向、政府单位的业务流程、技术发展的趋势等等,只有综合这些因素,才能在遇到标准没有涉及的地方不违背标准设定的原则和大方向,保证服务的准确、有效性。

  也正是基于这些原因,神州数码凭借自己积累的经验,结合目前现有的信息化标准,提炼出了“政府信息化BPI”(政务流程优化)的理念,积极地参与到政府信息化标准的推广中。

  王洪添:标准对于规范一个行业的发展的确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财务软件为例,目前我国财务管理系统的电子化程度比较高,这同当年国家强制执行相关标准密不可分。目前的电子政务市场在繁荣之中也不乏隐忧,信息孤岛是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标准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良药。浪潮也参与了国家和地方性标准的制订工作,不过电子政务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执行还应该加大力度。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