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誓死捍卫中国市场 惠特曼布下PayPal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30 互联网周刊

  作者: 唐潇霖

  就在不久前,eBay还在美国表示PayPal要到今年底才能进入中国。此前本刊记者采访eBay易趣COO郑锡贵时,他也反复强调,PayPal正在努力进入中国,但这一切都要视中国的金融环境而定。然而,转瞬之间PayPal便成功登陆中国市场,颇出人意料,也显示了eBay的良苦用心。

  事实上,PayPal进入中国的考虑和计划已经超过一年。早在去年8月,PayPal就在上海注册了一家独资公司-美银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1月,PayPal国际业务副总裁Mathias Entenmann及其亚洲副总裁,特意拜访了工行上海分行的邱仁尔副行长,对PayPal进入中国的金融门槛问题进行了探讨。而在PayPal进入中国的消息正式发布前,eBay易趣和PayPal的工作人员也曾几度拜访银监会和央行的相关领导,探求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在经过了大量的努力后,PayPal似乎寻找到了一条捷径。

  这一次,为了绕过外资进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政策门槛,在中国的“贝宝”网站(PayPal China)是PayPal与上海一家拥有互联网内容经营(ICP)资格证的公司-上海网付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由PayPal提供技术支持,网付易享有在中国使用“贝宝”称号的授权。贝宝中国区总经理廖光宇称,网付易将以信息技术服务费的名义将交易所得佣金转到美银宝的帐上。

  PayPal的进入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它触及到了电子商务中最敏感的话题-安全和支付。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这一、两年来急剧升温,用户对于小额支付的需求很高,但支付手段的欠缺却成为瓶颈。对于eBay易趣的1100万用户来说,7月11日的消息无疑是一个惊喜。随着这家eBay麾下全球最大网络支付公司的中国网站的正式开通,eBay的三大业务和品牌-拍卖网站eBay、在线支付PayPal和在线分类信息网站Kijiji(客齐集)全部落地中国。

  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要数贝宝与银联的合作。由于银联几乎联合了中国所有的商业银行,PayPal得到了15家银行、7000万借记卡和1000万信用卡的用户,他们可以通过20多种不同的银行卡在贝宝平台上进行网上支付。另外,PayPal还能够实现从银行账户到PayPal账户以及不同PayPal账户之间的实时到帐,甚至能够扩展到在线汇款、公益事业资助,以及个人之间发生的商业活动的支付等。大多数eBay卖家希望PayPal能帮助他们大幅提高销售额。不过,目前贝宝中国将首先与网易、TOM在线、Kijiji展开合作,与eBay易趣平台的对接要到9月1日才能完成。

  面对以淘宝“支付宝”为首的20多家在线支付公司的竞争,PayPal在中国不得不放弃了它的国际惯例-收费模式。国内一家电子支付公司通融通CEO唐彬认为,PayPal仍面临着两个主要的金融门槛:公对私的转帐问题和储值账号的管理控制问题。唐彬分析说,国内的电子支付市场仍是一片空白,PayPal、支付宝这样的支付方式,目前也只解决了拍卖网站即C2C或B2C市场的支付。

  而鉴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贝宝中国目前仍只能以单纯的人民币系统为基础,数据库也单独设立,并不与PayPal的国际业务相联结,那些希望通过PayPal跨入国际贸易平台的卖家,依然还要等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Bay新闻 全部惠特曼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