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02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简称CNNIC)是经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准,于1997年6月3日组建的管理和服务机构,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职责。

  作为中国信息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运行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以“为我国互联网络用户提供服务,促进我国互联网络健康、有序发展”为宗旨,负责管理维护
中国互联网地址系统,引领中国互联网地址行业发展,权威发布中国互联网统计信息,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互联网社群。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是信息产业部批准的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是我国国家级IP地址分配中心,为我国互联网发展提供IP地址、CN域名、中文域名、通用网址等互联网地址服务,并以专业技术为全球用户提供不间断的域名注册、域名解析和Whois查询服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陆续提供的信息调查服务日益丰富。1997年11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01年1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一次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带宽调查报告》。此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陆续推出《中国互联网大事记》、《中国互联网热点问题调查报告》、《中国互联网调查统计分省报告》等等,受国务院信息办委托承担了《互联网信息资源数量调查》的实施工作,与互联网协会合作编辑出版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

  这些信息调查报告已成为我国各个政府部门、社会机构的十分重要的信息来源和参考资料,被信息产业部纳入《中国通信统计年度报告》,同时也被联合国和国际电信联盟(ITU)认可和使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8年来的发展,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壮大的历史,在中国互联网发展道路上扮演了重要的推动角色,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形成了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CNNIC”式的记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成立8年来,已发布了15次互联网络统计报告,每年更新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为中国互联网描绘了不同时期的鸟瞰图,并记录了那些有影响的事件。2004年9月,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承办《中国互联网历史长廊》展览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业界的好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