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IPTV的问题与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曹卫云

  根据赛迪顾问7月下旬发布的《中国IPTV市场发展与策略分析研究报告》,2004年与2005年上半年中国IPTV用户分别为4.6万户和26.7万户。中国IPTV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和风险。因此,发展IPTV,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还需在业务模式、网络模式、内容提供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创新和突破。

  严格说来,目前国内外的IPTV都处于商用试验阶段。中国的IPTV发展自网通“天天在线”于2004年获得中国第一个视频服务执照以来已初具轮廓。2004年12月28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创办的东方网络电视宣布正式开播。此外,大连网通、宜春网通、四川电信、上海电信,以及上海移动等运营商都开始小规模试验性地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进行合作。

    问题与风险

  中国IPTV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风险,从目前来看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运营模式。作为广电网、电信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集中表现,IPTV产业链涉及的利益相关方很多,因而需要有一个能够理顺业务关系、协调各方利益的运营模式。但是,现有系统缺乏这方面的能力,而要开发一个新的系统又没有大规模应用的实践经验,操作起来十分困难。

  第二,内容与知识产权保护。内容在运营商和提供商之间的转移需要实现数字内容传输、存储和拷贝的高保真和无损失。同时,IPTV内容还涉及授权标准、加密标准、密钥管理标准及其架构等等,但目前这些问题都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

  第三,技术标准。IPTV是高度融合的产物,涉及的业务环节和技术标准众多,只有把涉及IPTV业务的各种技术标准统一起来才能保证IPTV业务的顺利开展。

  第四,产业政策。政策因素是影响IPTV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其突出的问题是电信与广电准入的政策尚不明朗。同时,IPTV和数字电视该如何对待,如何实现有效的对IPTV各方的管理和协调,也是影响IPTV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政策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障碍要远远大于技术层面的障碍。

  第五,网络与设备。网络与设备的问题实质是技术问题,这主要是由于IPTV业务不成熟造成的。突破方向

  结合中国IPTV目前发展的实际情况,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我们认为开拓中国IPTV市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向突破。

  首先,建立一个以IPTV为平台的互动娱乐品牌。互动娱乐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而IPTV是众多互动娱乐业务的承载平台,让用户在娱乐中有品牌归属感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形成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客户细分和节目内容细分策略。高质量的节目内容是IPTV业务的竞争核心,在节目内容上超过竞争对手,并且有效地细分客户群开发不同的付费频道来提高业务的黏性是运营商要解决的问题。

  最后,创造一个上下游共存共赢的运营模式。由设备供应商、节目内容提供商、运营商和最终用户组成的IPTV产业,需要一个共同增值共同盈利的运营模式。

  围绕上述三个方向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确定合理的、可负担的资费,采取灵活的业务提供方式,采用捆绑方式经营,依托宽带的普及发展IPTV,确定杀手级应用,提高用户认知度及照顾用户习惯等。

  (作者系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分析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TV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