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商务十年迅猛发展 新形势下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1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宋子远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经历了10年的迅猛发展之后,电子商务开始面对病毒,间谍软件和欺诈行为等问题的挑战。

  作为电子商务的先驱,eBay和Amazon.com早在10年前就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将互连
网变成了一个永久的商务世界。

  但是,即使是更多的消费者加入到这当中来,还是有很多人担心泄漏个人隐私和个人资料,而成为受害者。

  美国调查机构Pew Internet和 American Life Project本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91%的人已经开始改变网上购物的方式,尽量避免这些问题。

  调查同时还发现,81%的人表示已经不再打开电子邮件,除非他们确定这些文件资料是安全的;48%的人已经不再访问网站,因为他们害怕在电脑上留下有害的程序;25%的人已经停止从对等网络下载音乐和视频文件,以避免间谍软件。

  上个月由美国经济咨商局(The Conference Board) 公布的另外一份调查显示,网上一半以上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在过去的几年中,忧虑加剧,很多已经改变了上网方式,并减少了网上购物。

  该调查同时显示,近70%的用户已经在电脑上安装安全软件;54%选择特价优惠;41%的人网上购物已经变少了。

  Gartner调查公司,在对 5,000名美国成年人的调查显示,人们对“网络钓鱼”(phishing)更加担心,含虚假信息的电子邮件会伪装成银行或者信用卡公司的合法请求,以盗取用户资料。

  在去年5月到今年5月的12个月当中,大约7300万美国互连网用户表示,他们在这期间平均收到了50封“网络钓鱼”电子邮件。这比先前的调查上升了28%。

  由于“网络钓鱼”的侵袭,大约有240万消费者曾遭受经济损失,但随后很多人接受了银行和信用卡公司赔偿。

  美国的网上销售,是全世界最发达的,根据全美零售商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的调查显示,其每年销售额为1414亿美元。并有人预测到2010年将达到3310亿美元。 

  该期间 eBay的销售额达到400亿美元,比去年上涨了1/3。 

  Gartner公司估计,美国的银行和信用卡公司去年因“网络钓鱼”损失12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高科技界需要电子邮件鉴别系统来保证电子邮件的可靠性。

  Gartner公司副总裁兼研究室主任Avivah Litan表示,企业需要赶快采取措施,以加强网络安全。

  Avivah Litan同时表示,“我们已经看到网上购物已经发展到空前水平。如果顾客的信任持续下降,企业就不能依靠互连网来降低成本,增加市场收益”。

  Pew机构发现,68%的美国互连网用户表示电脑故障是间谍软件和病毒造成的,尽管其中60%的故障的具体起因不太清楚。

  1/4的人表示,他们在电脑上发现了并没有安装的新程序,1/5的人表示他们的主页被修改了。

  Pew机构的Susannah Fox表示,“这些调查都说明,互连网用户已经因间谍软件而受到损失,他们更倾向改变方式”。

  更令人担忧的是,跟难以理解的电脑故障斗争的人们,并没有好的办法来解决。由于不能保证网上购物的安全性,互连网用户对此感到忧虑和沮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