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联合国:互联网监管事务不应由美国把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0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Nah

  尽管一个由联合国设立的、专门讨论未来互联网应如何运作的小组的成员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但是他们同意,互联网的运作不应该由单独的一个国家把持。

  美国在两个星期前发表声明,表示他们有意继续维持其对负责监控互联网的那部分电脑的控制。

  而一份在上星期四发表的报告中,上述联合国小组提出了四个未来互联网管理的可能方案,以让世界领袖们在11月份召开的“信息社会”高峰会上进行考虑。

  其中的一个方案是,让大部分现行的系统维持完整,让总部在美国的非盈利机构ICANN继续执行互联网地址分配的基本政策。而另一个相反的方案是,调整ICANN,成立一个由联合国管辖的新国际组织来做这项工作。

  “到最后,这还是要交由政府决定,决定是否要作出任何改变。”这个小组的执行主管Markus Kummer表示。

  该小组的40名成员来自于世界各地,涵盖了商界、教育界和政府的代表。

  2003年参加了联合国在日内瓦召开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的各国领袖,无法就互联网的管理结构达成协议。一些国家对现时的安排感到满意,而其它的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则希望将互联网监管的权力从ICANN中抽夺出来,赋予给一个可能由联合国管理的政府间组织。

  由于无法达成一致,各国领袖把这个烫手的山芋抛给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敦促他成立一个专门小组为该峰会于今年11月在突尼斯召开的第二阶段即最后阶段会议提出建议。

  尽管该小组无法就单一的一种模式达成一致,但是它建议成立一个新的全球论坛,让政府,业界和其他人就互联网的关键问题,如蠕虫和网络犯罪——目前ICANN没有监管的领域进行讨论。

  Kummer表示,该小组建议,互联网的“管理安排”应该是一项国际性的事务,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扮演支配者的角色。

  Kummer强调,他们发表报告的日期是日内瓦峰会时决定的,并不是有意攻击美国或者是直接回应美国商务部两个星期前的声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