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老网虫自曝网事劝网友快戒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21 北京青年报

  本报实习记者报道 今年刚上大专的小史,沉迷于网络6年无法自拔。最终经过努力,重新过上正常生活的他,昨天致电本报,愿意用自己的教训,警醒那些还沉迷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的网友。

  -电脑搬上床

  小史1999年开始涉足网络,当时他16岁,刚刚上中专,在同学的怂恿下,没多久就迷上了上网聊天和网站的语音聊天室。他说,就在上学的时候,每天至少要泡在网上12个小时,基本都不去上课。他告诉记者,那时仅网友名录和联系方式,自己就记了满满2个本子。随之自己开始迷恋网络游戏,泡在网上的时间有增无减。

  他告诉记者,最初玩网游,只是想换一种心情,由语音聊天人与人的对话,换到了人与虚拟人构成的世界,变本加厉地泡在网上。他说,自己曾经有段时间,连续玩两天睡一天觉,甚至为玩游戏把电脑显示器都搬到床上,连睡觉的时候也都开着游戏挂机。

  他说,这6年来自己就像吸了毒一样,除了上网什么也不想,网络已经成了他生活的全部。中专毕业后他没有找工作也没继续读书,根本听不进父母的教育和劝说,甚至曾经一次离家出走一个月。

  -自我强制戒网获得成功

  小史告诉记者,他戒除网络的努力是从2004年开始的。持续不间断地上网已经让他的健康状况开始恶化,身高一米八的他体重已经掉到了110斤,体力严重下降,精神衰弱、失眠、内分泌失调等等健康问题接踵而至。

  有一次小史的母亲当着他和自己一个朋友的面哭了,小史说他当时有一种很深的罪恶感,也切实地感觉到自己必须结束这种生活。他告诉记者,从2004年6月开始,自己强制减少上网时间,戒网之初的日子确实非常痛苦,经常会管不住自己,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他说自己现在虽然有时还会去玩一玩网游,但已经没有那么迷恋了,每天上网都会去看很多新闻,并表示自己对国内和国际形势都很感兴趣。小史说,自己并不想完全把网络戒除,网络上的信息非常多,自己虽受过害,但不会排斥其有利的一方面。

  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上个月已经考上了大专,继续学习计算机信息管理,希望以后毕业能够从事IT业。

  -最想出本书

  6年沉迷网络的经历,让小史得到了很多教训。他告诉记者,现在最想做的是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一本书,用于劝诫那些还陷溺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的人们。他说,在自己玩网络游戏的时候,看到有叔叔带着侄子玩的,甚至有父亲带着孩子玩的,现在想起来自己觉得很痛心。(倪家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