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支付宝狙击PayPal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3:47 财经时报

  2005年,国内较为活跃的支付工具除了支付宝外,尚有易趣的“易付通”、慧聪网的买卖通以及一拍网的e拍通等等。这些都将对PayPal的落地产生巨大冲击

  □ 本报记者 王宏亮

  7月11日,就在eBay易趣在华推出了支付工具贝宝中国的同时,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
宝也启动了支付联盟计划,集结千余家购物平台和网站加入该联盟。至此,双方在支付领域的竞争进一步升级。

  大约一个月前,eBay联手环球资源正式进军B2B领域,原先仅仅作为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拍卖网站淘宝竞争对手的eBay,正式向阿里巴巴所占据的B2B市场发起冲击。为了遏制对手,在同时期举行的eBay用户大会“eBayLive” 上,eBay甚至单方面取消了淘宝的母公司阿里巴巴的参与资格。

  更早些时候,eBay易趣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早已短兵相接。一个例子是,eBay易趣购买了淘宝办公楼前的广告位,而eBay易趣办公室前的地铁入口处,淘宝的广告也赫然在目。不仅如此,7月10日,总部位于杭州的淘宝还特意将两周年庆典及支付联盟动员大会选在了eBay易趣的所在地——上海。

  支付联盟

  《财经时报》获悉,阿里巴巴早在今年初就发布了自己的在线支付系统支付宝(alipay),该系统目前大约有300万用户,6月份的交易量达到了1690万美元。

  因为得到支付宝的助益,今年第二季度,淘宝网成交金额为16.7亿元,和上季度相比增长超过63%。淘宝网注册用户超过700万人,网站拥有商品数超过800万件,网站单天最高访问量达到9000万。

  与此同时,有超过1000家的购物平台和网站已经或准备加入支付宝的支付联盟,其中包括金山、中关村在线、百度、搜狐等公司。据透露,中关村在线已经与支付宝公司合作,推出了二手交易支付宝平台;金山也正考虑把支付宝融入金山本身的一卡通体系中。

  实际上,支付联盟只是阿里巴巴整个合纵连横计划的冰山一角。

  早在2004年9月,阿里巴巴就与英特尔合作,搭建中国首个手机无线商务平台;今年4月,继新浪与雅虎合资成立一拍网、eBay易趣与网易签署排他性在线广告协议之后,淘宝和搜狐达成战略联盟;今年5月,淘宝顺利租下微软的MSN拍卖频道;时至6月,阿里巴巴CEO马云更开始与盛大CEO陈天桥讨论加盟IPTV的具体事宜。

  业界传言,马云此前与陈天桥一向过从甚密。去年冬天,为了给陈天桥的女儿过100天Party,马云硬是冒着大雪从杭州堵了6个小时车赶到上海来。二人的私交之深,由此可见。

  所以要合纵连横,其商业逻辑是很清晰的。以支付为例,2005年,国内较为活跃的支付工具除了支付宝外,尚有易趣的“易付通”、慧聪网的买卖通以及一拍网的e拍通等等。此外,今年4月,搜索巨擘Google已成立了“Google支付公司”,计划推出名为“Google Wallet”的电子支付服务。此前,Google已经同数百万家购买Google广告或在自己的网站上放置Google广告的经销商建立了支付关系,其中包括百家顶级电子商务网站中的60家。

  模式激辩

  淘宝自从2003年7月上线以来,一直是免费的,不像易趣要从整个交易中收取不等的手续费。按照马云在淘宝成立之初所许诺的“三年之内不收费”的约定,至迟到明年7月,淘宝仍将是免费的。

  类似的一个例子是阿里巴巴。在开始成立的前三年,阿里巴巴也是全部免费的,只是在后来才开始收费,而且只是收一定额度的会员费,而并未介入交易分成。

  不无趣味的是,6月7日,以往一直实行收费策略的雅虎美国网站,也开始免收拍卖费用,转而由雅虎搜索广告部门的付费搜索业务来创造拍卖网站的营收。此前,雅虎向美国的拍卖用户征收费用,用户发布拍卖品时每笔需交纳5-75美分的费用;如交易成功,用户还必须支付最后成交费用的2%。

  “雅虎美国网站的免费回潮与淘宝不谋而合。”马云告诉《财经时报》,目前C2C市场的模糊地带仍很多,商业模式也还处于草创时期,迄今尚未定型,因此哪些服务该收费,哪些服务该免费,还有待于研究,“可能淘宝真正收费还要再等三年之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