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8848搜索网络侵权案剖析 整合资源还是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3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屈丽丽

  前些日子,在博客中国王势的专栏里,一个叫jackyrong的网友发布了一篇名为《可恶的8848插件的文章》,描述了这个类似病毒的文件如何难以删除,当它附着在搜索引擎上的时候,会严重拖累搜索速度。

  然而,就是这个8848的插件正在引发一场网络侵权诉讼。近日,百度、中国搜索、搜狐先后向法院提起了对8848的侵权之诉,称在2004年12月份,8848开发并发布了一款名为MySearch的软件插件,上网用户安装此插件后,登录百度、goolge、搜狐等九大网站搜索信息时,各大搜索引擎页面均会被修改,出现8848插入的图片、广告及其他搜索引擎链接,进而指控8848侵犯了其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

  缘起“8848软件插件”

  “从2004年底,一些代理商和广告客户向我们反映说自己所购买的排名页面出现了变化,不再是当初确认的页面,要求解释。”中国搜索法律部的高春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察觉不对。

  而几乎是与中国搜索同时,搜狐也是在代理商的反馈与意见中了解到8848插件的,搜狐技术部高级经理徐红兵对记者说:“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代理商自己对图片进行了改动,后来销售人员在发展客户过程中发现有客户抱怨说我们有了新服务,为什么没有事先通知他们?我们这才进行调查,发现了Mysearch这一插件正在对广告客户造成影响。”

  根据搜狐的诉讼代理人李静传律师对本案侵权过程的演示,在安装完8848插件后搜狐搜索网页面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包括对页面整体布局设置的修改,如在页面首行位置设置了包括被告“8848”在内的各种搜索引擎的链接;在搜索网页的内容设置上增加目录栏“网站信息、历史版本、相关网页”等链接项,同时增加与相关主题无关的8848缩略图片,进而影响甚至改变了页面广告的宣传效果。”

  李静传律师说:“事实上,搜索页面本身是含有权益的,因为搜索流量与广告收益往往正相关,属于公司财产而不是简单的社会共有资源。而且,搜索页面的设计享有著作权,我们有理由来保护设计作品的完整性,外人不得随意修改。”

  但8848方面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这一插件只是一种整合,它更多的是给8848带来了‘点击’的机会,但用户最终是否会‘点击’完全取决于用户,如果8848提供的服务不好,用户登录一次,以后就永远不会再来了,因而,从长远来看,真正导致流量增加的是网站本身的经营和服务。”8848诉讼代理人刘文涛律师说。

  搜索引擎之争愈演愈烈

  “与网络沾边的事儿基本上都能热上一阵,尤其是‘网络侵权’,可谓网际风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副庭长刘勇分析说,从发展的角度看,网络侵权案按照大规模出现时间的先后可以归纳为三类:一是域名之争;二是对权利人著作权的侵犯,包括对电影、文字、图书、图片等未经许可而使用,往往是信息内容上的纠纷;三是对商标权、专利许可销售、网络宣传方面的不正当竞争,对他方商誉的损害或侵犯。这涉及了知识产权的方方面面。

  “而当前最热,也最典型的就是搜索引擎之间的竞争,这是由于技术不同或计算机资源的有限性导致的。主要表现是屏蔽他人软件,删除他人软件或修改他人软件。当然还有网络上的不正当竞争,主要是指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是开发主体之间、网络商之间由于市场竞争的原因而导致”刘勇说。

  但是,技术的发展为司法实践提出了更新的挑战,比如网络侵权赔偿额的确定,对于当前的立法或司法实践还属于较新的领域。“对当事人赔偿额的确定主要依据两点:一是原告损失,二是被告的获利。但在网络侵权案件中,损失或获利可否计算,如何计算对法官等就提出了挑战。”刘勇告诉记者。

  就在前一段时间,8848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了Mysearch插件的下载数据:570万人次的下载数量。以专业人士的观点,如果该插件真的构成侵权,对其赔偿额的确定一定是一个不利的证据。

  据记者了解,我国当前略显滞后的立法现状无形中降低了侵权人的侵权成本,而使某些侵权者肆无忌惮。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侵权损害赔偿要根据当事人实际遭受的损失或实际获益来确定;另一方面,我国民诉法还规定了“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如果侵权人不把自己的实际获益说出来,受损害方是很难知道对方的实际获益的。当然,我国目前的司法实践对于知识产权案件侵权赔偿额的确定赋予法官更多的自由裁量权,这也正是法官审理此类案件面临挑战的一个方面。

  (鉴于本案正在审理,本文不对任何一方带有倾向,仅作案例引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8848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