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自身拥有三大优势 市值有望达到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2: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网络搜索市场的佼佼者百度将于近期登陆纳斯达克,分析人士预测该公司上市后市值将达到8亿美元。

  这一成绩对于一家2000年1月才成立的公司而言已是非常不错。2004年,百度的净利润为145万美元,销售额为1340万美元。根据百度本周提交的首次公开招股说明书,百度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为520万美元,持有现金超过了2300万美元。数据显示,百度目前是中国
使用频率最高的搜索引擎。不过,百度并没有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布股票发行价、融资金额以及预计市值等数字。

  据消息人士透露,百度希望市值能超过其它中国网络公司,当然和Google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近年来,互联网市场增长迅速,网络搜索业务的利润率更是一直居高不下,而中国则是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百度同时具备了上述三个有利条件。Google十分看好百度的发展前景,2004年Google曾对百度投资499万美元,从而获得后者2.6%的股份。当然,同Goolge公司840亿美元的市值相比,百度的8亿美元市值不过是冰山一角,特别是考虑到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即将超越美国。

  目前,百度的首次公开招股承销商高盛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仍在规划百度的最佳股票发行价,或者说是投资者愿意接受的价格。粗略估算,百度2005年销售额将达到3000万美元,2006年可达到6000万美元。按照雅虎40%的现金流利润率计算,百度今年可以获得1200万美元的现金流。而如果以Google为样本,百度的市场前景还要更好一些。因为美国互联网市场最主要的增长动力来自于搜索广告业务,而Google是美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着垄断地位。

  中国的付费搜索业务刚刚起步。根据IDC公司2003年发布的报告,2004年中国网络销售市场的总产值为1.3亿美元左右。在2007年之前,付费搜索服务将成为网络销售市场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一项业务。

  近两年来,有多家中国网络公司在纳斯达克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其中包括被称为中国Expedia的携程网、被称为中国Monster.com的前程无忧以及被称为中国电子艺界的盛大。毫无疑问,百度股票上市后将吸引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但是,百度能否成为投资者的宠儿取决于它能否保持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的领先地位。毕竟,搜狐推出了自己的搜索引擎搜狗(Sogu.com),雅虎在中国拥有一搜(Yisou.com),新浪不久以前也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搜索引擎爱问(iask.com)。除此之外,Google也对中国网络搜索市场虎视眈眈。

  尽管百度也将自己看作是中国的Google,但事实上百度的净利润和营收均无法同去年上市时的Google相提并论。本周五,Google股价在纳斯达克报收于301美元。投资银行对于Google将于下周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普遍看好,因此纷纷提高了Google股票的目标价位。(摩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度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