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百度提交纳市上市申请 300员工将成百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13 竞报

  本报记者王丹丹报道 百度于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二向纳斯达克提交了上市申请,该公司计划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值8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记者从公司高层了解到,如果百度成功上市,全公司至少有300名员工将成为拥有121万人民币的百万富翁。

  300员工将一夜暴富

  招股说明书显示,百度的股权有5.5%为普通员工所持。记者了解到,这并不包括公司高管的股权,同时不包括前期已经行权的员工持股。现在拥有750名员工的百度,在2004年底,公司只有300人左右。公司某内部高层私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百度上市后8亿美元(海外分析师预估)的市值,大约是66亿人民币,乘以5.5%,除以300人,那么,全公司至少有300位员工因为股票期权而成为百万富翁,人均拥有大约为121万人民币的股权。

  百度副总裁梁冬表示:“我自己也不清楚百度的员工有多少会变成百万富翁,因为股票的价格还没有定下来。”“即使股票价格定下来,如果员工想变现,我们还要依法纳税,税后落到每个人的口袋里是多少,现在无法预测。”

  记者也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百度的股东当中有一些不是员工,但他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帮助过百度,当时获得的股票期权后来都转成了正式股份。硅谷的一位工程师,在2000年的时候帮助百度写了一些程序,李彦宏没有给他一分钱,给的是股票期权,现在这位工程师恐怕已经身价百万美元。

  股价不会超过25美元

  成立于1999年的百度曾分别在1999年、2000年进行了两轮私募,融资金额分别为120万美元、1000万美元。此后,百度在上市问题上一直传言甚多,而波折也不少。国内A股市场、香港创业板都曾经是百度计划中的上市地点。但最终,这些上市地点都与百度无缘。而纳斯达克也曾是当时百度的选择之一,但是由于全球IT行业寒冬,百度的上市计划遭推迟。百度在2004年年初宣布获得赢利后,也使得其上市雄心重新勃发。而去年Google在美国成功上市,上市后市值大约为520亿美元,引起轰动。一时间引发各界猜测,与Google的赢利模式比较类似的百度将成为纳斯达克的最为强劲的中国网络股。

  关于百度上市的发行股价,有关人士预测可能会在15-18美元,预计上市后会在20-25美元左右。当然,在真正谜底揭晓之前,谁也不好妄下结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