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辞职专题 > 正文

周鸿一辞职雅虎 自称更喜欢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8:50 人民网-市场报

  “做职业经理人是给别人养孩子”

  周鸿一是一个不缺新闻的人。本周再次成为媒体焦点———他宣布,将于8月31日辞去雅虎中国区总裁职务。

  7年来,周鸿一一直是中国互联网的代表人物之一。2003年11月,雅虎出资1.2亿美元
全资收购3721的子公司香港3721,从而大举进军中国网络搜索市场;4个月后,3721公司创始人、大股东周鸿一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

  自称土鳖更喜创业

  周鸿一的离开虽然很突然,但也在情理之中。据说5月10日左右,周拿到了雅虎收购3721时承诺的最后一笔资金,已没有任何留恋。

  周鸿一不缺钱,周鸿一和他的姐夫拥有国林风图书连锁城、国风因特广告公司、乡谣酒吧、大觉寺明晦茶院,至于一些散落京城各地的地产业务则难以明细统计。

  为人豪爽,自称“土鳖”的周鸿一更喜欢做创业者,自称“做职业经理人就像是在给别人养孩子”。

  周鸿一离任后,雅虎北亚区董事总经理关重远重掌雅虎中国。

  中国化雅虎面临整合?

  周鸿一走后,雅虎中国也许将面临新一轮整合。

  现在雅虎中国的员工全都是周鸿一带出来的部下,老的雅虎中国员工几乎全被周鸿一“赶走”。

  刚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时,周第一次开会是在自己家里。当时周鸿一在上面讲话,下面的员工在用雅虎即时通聊天或者发邮件。周鸿一问能不能开完会再发邮件、聊天,却遭到了员工的集体反对:“我们正在向总部汇报,雅虎的文化就是建立在即时通讯与邮件上的,这是雅虎的传统。”周大怒,说:中国的文化就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谁再不关电脑,就让人把电脑从窗户扔出去。

  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周鸿一要求大家加班,但这些员工一到下班时间就关手机,要“enjoy life”,而这和周提倡的“enjoy job”格格不入。事实上,许多雅虎老员工无法忍受这种工作节奏,最终都选择了离开。

  继任者关重远表示,周鸿一离职后,中国区的团队保持不变,组织架构不变。

  链接

  周鸿一一手创办了3721公司,开创了中文上网事业,催生了一个产业,在渠道上还享有教父的美誉。

  当初周同意出任雅虎中国总裁一职时,双方约定,他必须将雅虎中国发展到一定高度,3721才会得到雅虎的1.2亿美元。

  一年来,雅虎已经跃上了这样的台阶:搜索已经做到中国本土市场第一,电子邮件已经处于前三,即时通讯也在向第一阵营靠拢。同时,雅虎去年成立了新闻中心,拥有了自己的采编队伍,短信业务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周由此得以功成身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