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专题 > 正文

百度申请登陆纳市IPO 融资额比预期缩水6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1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文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于7月12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上市申请,计划在纳斯达克市场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8000万美元。这一融资规模比市场预期缩水了60%,此前有消息称,百度IPO将出售25%的股份,以获得2亿美元左右的融资。

  上月初,百度总裁李彦宏曾赴美国,筹措百度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准备工作。此次百度
向美国证交会正式提交上市申请,表明百度在美上市已进入最后程序。如不出意外,百度将在7月份正式登陆纳斯达克。由于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占据龙头地位,因此市场普遍期待百度的上市表现,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掀起一股投资中国网络股、高科技股的热潮。

  根据百度提交的报告,此次IPO将采取发行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Piper Jaffray为此次发行的承销商。据称,ADS将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BIDU,每股ADS代表1股A类普通股。百度表示,计划将IPO筹得资金用于扩大客户基础,及其他一般企业运营需求。

  在上市申请中,百度首次披露了Google入股的详细情况,报告显示,Google去年向百度投资499万美元,从而获得了该公司2.6%的股份。以Google收购百度股份的价格计算,百度当时的市值约为1.92亿美元,但对于百度这样盈利增长迅猛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其今日的身价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百度2004年的经营收入为人民币1.109亿元(约合1340万美元),而2002年其经营收入还仅仅只有人民币1050万元,这意味着百度每年经营收入的增长幅度达到了惊人的225%。今年第一季度,百度的经营收入达到人民币4260万元(约合520万美元)。

  由于百度经营的业务与Google类似,一直被业内称作“中国Google”,因此Google无疑是百度上市的最佳“参照物”。Google去年8月中旬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时股价为85美元,市值约为231亿美元,上市后Google股价便一路飙升,到今年6月时股价最高曾达309.25美元,市值已达到840亿美元左右。7月12日,Google在纳斯达克报收于291.784美元。

  据赛迪资讯发布的报告,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已达9.4亿元。报告预计,未来几年该市场将保持60%至70%的高速增长,到2006年将达到约26亿元的规模。作为中国排名第一的搜索引擎,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获得如Google般的热捧也并非没有可能。

  相关链接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创建于2000年1月,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Research公布的数据,2004年百度是中国使用频率最高的搜索引擎。目前,该公司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45%的份额。Google以2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而雅虎、搜狐以及慧聪国际旗下的中搜共同占有剩余的30%市场份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