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百度降低融资额度 正式上市时间料在8月上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3:36 新浪科技

  文/王宏亮

  百度于北京时间7月13日凌晨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内容,百度计划发行价值8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股票,在纳斯达克的挂牌简称是“BIDU”,上市公司的名称为Baidu.com,Inc.,注册地为英属开曼群岛。

  在第一次递交招股说明书后,按照国际惯例,百度应在一周后第二次递交修改后的招股说明书,接下来的两周则将在美国对投资者进行路演,之后就是正式上市(IPO)。因此,如果一切顺利,百度正式IPO的时间应该在8月上旬。

  此前,有海外媒体报道百度将会拿出25%的股票进行交易,融资额为2亿美金。可以看到,此次百度降低首次发行股票数和融资额度,对自身的市值估计并没有变化。做出这一转变的原因可能是投资人对新股发行上市冲高的前景较为乐观,因为有不少海外分析师认为百度很可能步Google后尘。

  去年8月,Google IPO股票发行价为85美元,之后一路飙升,目前已多次突破300美元,市值超过全球第一大娱乐公司时代华纳。面对Google优异的股市表现,百度很容易做出在首轮融资规模方面保守一点的姿态,以便在高位上进行第二次和第三次的上市融资。

  据百度招股说明书披露,在上轮私募中Google实际向百度注资499万美金,仅获得2.6%的股权。这一信息间接否认了此前多家媒体所猜测的“Google向百度注资1000万美金,占有4%股权”的说法。

  据市场调查公司艾瑞的统计数据,2005年第一季度,百度在国内搜索市场的份额为44.7%,Google位居第二,为30.1%。赛迪评测发布的报告则表明,在国内经济发达地区,企业主对百度竞价排名服务的认可率为50.14%,Google的这一比率为24.13%。

  Google CEO 艾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本月初明确表示Google今年将进军中国市场,但具体的形式还要取决于与百度的谈判结果。施密特称Google目前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单纯地持股百度,另一种是与百度展开深入合作,增持百度更多股份。显而易见,Google最希望的结果是全盘收购百度,将百度变成Google在中国的子公司。但鉴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对百度拥有比资本市场更大的发言权重,且此前百度对外发表的声明中坚持认为独立发展是百度最好的出路,Google收购百度的难度将非常之大,特别是在百度上市之后。

  由此不难推断,百度此番所以一改初衷,降低融资额和公开募股比例,其诱因之一可能就是防范类似Google这样的公司在股票市场上收购自己。


  爱问(iAsk.com)百度 相关网页约2,637,918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