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酷评:搜狐和它的明星CEO 作秀的难言之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17 中国企业家

  文/洪波

科技时代_酷评:搜狐和它的明星CEO 作秀的难言之隐
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当作秀成为企业的文化,创造力就成了奢侈品

  上世纪90年代末,我没有想到那家名叫爱特信的公司和它“‘狐’假虎威”的网站,会成为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我更没想到,那家公司的CEO会成为一个偶像,在酒吧、迪厅、溜冰场等等场所,被少男少女们死去活来地追着。后来当杂乱的脚印和一条红色的狐狸尾巴贴满北京的大街小巷的时候,我意识到时代真的变了。在鼓吹眼球经济的过程中,张朝阳本
人比别的什么人获得了更多的眼球,成了名噪一时的“知本家”,以及中国互联网的布道者和代言人,尤其是在王志东被赶出新浪以后。在美国人大谈Jerry Yang、Steve Case和Marc Andreessen的时候,我们可以说说张朝阳,谢天谢地,我们有了一位咱们中国人自己的数字英雄。

  但这一切都无法改变一个公司的平庸。

  1999年,在回答记者为什么一定要去美国上市的提问时,张朝阳说,搜狐是条大船,国内股市的水太浅。我估计当时他确实没把中国股市当回事,到后来,搜狐的股价一直都被新浪、网易压着的时候,他郁闷了,开始大批华尔街不懂中国国情,投资者与使用者脱节,“事实证明他们犯了个大错误”。事实证明张朝阳犯了个大错误,不过如果他不犯这个大错误,恐怕连现在的地位都没有。至少,华尔街给他钱,让他轻松地度过了两年多的互联网寒冬,等来了短信这根救命稻草。2002年当张朝阳宣布搜狐实现赢利,我觉得他应该感到心虚,毕竟他是从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赚到了钱。目标达到了,但过程完全不在规划之中。

  上市5年,搜狐走得跌跌撞撞。早在2000年,作曲家高晓松还是搜狐的艺术总监那会儿,很多人都建议,搜狐应该转型做娱乐,走时尚路线,很可能做出点不一样的东西。不过当时知识英雄们看不上娱乐,他们一心要做大,似乎也只有门户才可以做大。所以中国有很多家门户,兢兢业业地做着几乎完全一样的事。后来张朝阳说,要用一年时间让搜狐新闻超过新浪;后来张朝阳还说,搜狐有5000万年轻时尚的用户,足以保证他们的网络游戏《骑士online》的成功;再后来张朝阳又说,最多两年时间,搜狐的搜索引擎一定超过百度。

  其实没人在乎张朝阳说什么,因为他是明星,是媒体宠儿,张朝阳说远比张朝阳说什么重要。张朝阳也很清楚自己的身份,所以他说,作秀是为公司做贡献。不过每个人也都很清楚,搜狐走得顺顺当当的时候,张朝阳往往不怎么出来秀。一旦张朝阳在迪厅里跳大秧歌,或者率领一帮美女去爬山,不用猜,搜狐多半有些难言之隐。

  张朝阳还会不时地批判一下华尔街,这通常也是发生在搜狐股价不好的时候。张朝阳说,华尔街看不到三年以后的中国互联网。就像2000年张朝阳看不到搜狐会靠短信实现赢利,他现在就能看得清三年以后的搜狐了吗?至少我不乐观。

  5年来,搜狐把能做的事几乎全都做了一圈,却没有一件事做出彩。新闻有新浪,游戏有盛大和网易,搜索有Google和百度,你永远无法知道,除了张朝阳,搜狐的优势在哪里。当作秀成为搜狐的文化,创造力就成了奢侈品。一个连跟着别人跑都跑不快的公司,又能给它的CEO多少信心的支持呢?

  当张朝阳继续以数字英雄的形象作秀的时候,很多人会说,谢谢了,我们现在追丁磊,追陈天桥。

    相关报道:张朝阳称搜狐价值未完全体现 三年后要爆发

              搜狐一季利润跌47% 张朝阳称不受华尔街指挥

              搜狐张朝阳率领搜狗登山队 承认登山为做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