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马健:Google遭遇中国战略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02 ChinaByte

  文/马健

  关于 Google将收购百度的传闻的最新进展是,7月7日,期盼通过收购百度作为进军中国搜索市场捷径的 Google挫羽而归, 百度谢决了Google的收购提议 。其公开表示,将继续保持独立发展的方向。也就是说 ,Google收购百度告吹 ,Google收购百度这个行动 只可以用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来形容,这也意味这Google遭遇中国战略困境。

  Google“需要”百度

  Google首席执行官艾里克·施密特(EricSchmidt)此前表示,Google今年将进军中国,不过,采取什么战略还得看与百度的谈判结果。在施密特看来,Google目前对百度有两种选择:其一,Google单纯地持股百度;其二,双方展开深入合作,获得百度更多股份,或成立合资公司,这可能将导致Google最终接管百度。虽然艾里克·施密特的意图最终没有得逞,但是这不可否认的是,百度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对于Google的发展非常重要。

  虽然Google在美国搜索市场的占主导地位。 据互联网分析厂商WebSideStory公司称,6月份Google在美国搜索市场上的市场份额由上年同期的45%提高到了52%,相比之下,雅虎、MSN的市场份额则分别下滑到了25%和12%。而花旗集团旗下史密斯巴尼财务证券公司的分析师马克更是说,人们没有理由放弃Google而使用其它搜索引擎。

  但是由于微软公司和雅虎公司纷纷看好搜索市场的发展潜力 ,微软公司和雅虎公司正努力赶上GOOGLE的步伐,凭借强大的现金贮备,它们可以有能力开发更好和更针对客户的搜索技术,以及在营销推广方面投入巨资。现在微软公司和雅虎公司正在这么做。2005的第一个季度微软公司在营销推广方面投入了4400万美元,而雅虎公司也有1200万美元,但是GOOGLE只有200万美元,远远落后于微软公司和雅虎公司在营销推广方面的投入。而在技术方面,微软公司准备提供一种可以直接提供答案的搜索技术而雅虎公司在6月份推出了可以进行深网搜索的技术,和可以用全新方式进行搜索的My Web 2.0社会搜索服务。

  所以Google在美国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并不是牢不可破的,所以Google进军中国搜索市场可以强化它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但是在中国市场上 , 据中国互联网调查公司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最近发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研究报告显示:百度仍稳居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想比去年四季度略有上扬至45.7%。而google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虽然继续保持第二的位置,市场份额去年四季度的31%滑落至22.8%。因此在这种状况下, 收购中国本土搜索领军企业百度无疑可以大大加快其步伐。

  Search Engine Watch的主编丹尼-沙利文(Danny Sullivan)就表示,考虑到中国网络市场的一些限制,对于Google而言,通过收购百度大部分股份进入中国市场更为稳妥。这样,Google大量的广告客户就可以直接同百度开展业务,而Goolge通过自己持有的股份获得利润。

  而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师萨法-拉什奇(Safa Rashtchy说:“中国付费搜索客户和美国客户有很大区别,他们不习惯于网络注册,因此Google需要在中国设立办事机构。同时,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收购是Google进入中国市场的捷径。这一规则不仅仅对Google有效,对其它公司也是如此。”

  Google遭遇中国战略困境

  但是随着收购百度的战略受挫, Google在中国战略困境变得愈加明显和急迫。 虽然中国搜索广告市场正在飞速增长,但是在中国搜索市场竞争者颇多, 不仅有本土企业百度和 新浪以及搜狐 ,以及雅虎等国际巨头。 而且长时间以来,它在中国市场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此前其网站就曾数次被临时关闭,和被有关部门“重点关注”。

  而最为重要的一点是,独立发展的百度将成为GOOGLE 在中国市场最强的敌人。据中国互联网调查公司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最近发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研究报告显示:百度仍稳居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想比去年四季度略有上扬至45.7%。

  而google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虽然继续保持第二的位置,市场份额去年四季度的31%滑落至22.8%。而7月7日百度的互动问答搜索平台——“百度知道”也正式推出,这是百度完善搜索技术的一个尝试。

  而随着百度成功上市,百度必将有更大的资源去完善其搜索技术,也就是说百度将愈加强大。而这也许是Google所不愿意看到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