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Paypal落地中国 将聘请反洗钱专家监控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Paypal在中国的业务完全展开之后,将按照国外的经验聘请数名有经验的反洗钱专家,对其业务进行指导和监控。

  本报记者 雷中辉 上海报道

  Paypal进入中国,是否意味着中国发展电子商务的环境已经成熟?

  “中国是一个拥有1亿网民的巨大的市场,但是支付系统和支付手段并不发达,贝宝(Paypal)的进入,还是为了培育市场。”7月11日,在“贝宝中国”(Paypal China)网站www.paypal.com.cn正式开通的发布会上,贝宝中国区总经理廖光宇表示。

  廖今年1月份刚刚加入Paypal,此前他在渣打银行中国业务部任职多年。

  分析家们早就指出,中国在线支付市场仍旧是一个空白,而制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就是如何保证网上购物资金的安全流动。

  廖表示:“Paypal是国际上公认最为安全、方便和快捷的小额款项支付工具,我们在全球的经验可以用来为中国的用户服务。”

  据悉,目前Paypal在全球拥有近7200万用户。2004年,PayPal处理的支付总额超过180亿美元,占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量的5%;今年一季度,其纯收入达到2.33亿美元。

  贝宝如何“链接”Paypal

  廖透露,自去年eBay公司总裁惠特曼访问中国并发布中国新战略以来,Paypal如何进入中国,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中国就已经成为Paypal总部的核心问题。2004年8月,Paypal为此在上海注册了一家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而此次发布的“贝宝”网站,则由Paypal同上海一家拥有国内互联网ICP资格证的公司——上海网付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廖解释,此举是为了避开国内有关外资进入中国互联网的门槛。

  廖称,网付易同Paypal和eBay公司都没有任何关联关系。今后,网付易将以信息技术服务费用名义将交易所得佣金转给到美银宝的帐上。

  除此之外,贝宝作为一个网上支付工具在国内落地,更需要考虑如何满足国内现行金融管制制度的要求。

  2004年11月10日上午,工行上海分行邱仁尔副行长接见了PayPal公司国际部总裁马蒂斯-安滕曼和亚太区总裁山帝普-拉尔一行,双方探讨的主要内容就是Paypal进入中国的金融门槛问题。

  而据透露,在正式发布之前,eBay易趣和Paypal公司的相关人员几度拜访银监会和央行的相关领导,交流Paypal在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并探求Paypal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

  廖称,鉴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Paypal建立的贝宝中国区,目前将以单纯的人民币系统为基础,数据库也单独设立,并且不同Paypal的国际业务相联结。“如果客户要进行跨境业务,那么建议他使用Paypal的国际网站。”

  而Paypal在中国的业务完全展开之后,将按照国外的经验聘请数名有经验的反洗钱专家,对其业务进行指导和监控。

  政策门槛解决之后,Paypal接下来要解决的是如何得到银行的支持。

  7月11日,中国银联新渠道业务部总经理郭锐和中国银联Chinapay总经理周晔同时出现在同贝宝合作签约的现场。郭锐表示,中国银联同贝宝中国的合作将是在渠道和用户的共享方面。中国银联是一家电子支付服务公司,其联合了几乎所有的中国商业银行。Paypal通过同银联的合作,得到了14家银行、7000万借记卡和1000万信用卡用户。

  廖称,同银联的整体解决方案可以使中国用户在使用不同银行之间的交易服务的时候,避免因为银行的不同带来的障碍,“另一个是汇款到账时间的障碍,Paypal可以实现从银行账户到Paypal账户的实时到账,并实现不同Paypal账户之间的实时到帐。”但廖未透露贝宝同中国银联之间的具体分账模式。

  在美国,Paypal的收入模式主要是向卖家收取交易额1.9%-2.9%的服务费,这部分费用占其全部收入的大半部分;另一部分的费用则来自与银行的分账。

  “在中国,我们实行完全免费的策略,主要是为了培育市场,至于今后何时收费,如何收费,收多少费,都由市场来决定。但是,免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不要担心我们没有赢利模式。”廖表示。

  eBay中国整体作战

  贝宝正式落地之后,eBay在中国就拥有了三家全资子公司:C2C网上拍卖服务提供商eBay易趣、网络分类广告服务提供商客齐集,以及网上支付工具贝宝。

  eBay易趣COO郑锡贵表示,贝宝的推出,等于是把单独营运的三家企业联结成了一个整体。但耐人寻味的是,贝宝系统却首先在网易和TOM在线使用。

  “为什么我们的首批合作伙伴不是eBay易趣呢?”廖光宇解释,“因为网易和TOM在线是B2C公司,我们给他们提供一个‘一对多’的解决方案在技术上要容易一些,而在eBay易趣这个C2C网络上,只能推出‘多对多’的模式,技术上要复杂一些。”

  廖光宇称,贝宝同eBay易趣平台的对接将在今年9月1日正式完成。

  自从2002年7月收购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Paypal以来,eBay在其整体战略中,就已经将eBay的平台同Paypal紧紧捆绑在一起。根据eBay方面提供的资料,Paypal在全球支持56个国家的6种货币——2004年Paypal全年的180亿美元交易额中,有71%来自eBay平台;在eBay平台上,有90%的用户接受Paypal付款方式,有75%的用户用paypal来支付。

  廖表示,eBay易趣和贝宝平台对接之后,eBay易趣原有的支付工具“安付通”还将继续存在,“安付通是一个买卖双方对于安全交易的保证,而paypal是一个即时到账的支付工具,因此,二者可以单独使用地可以重复使用,并且可以互补。”廖举例称,用户在发生网络交易的时候,可以将自己paypal账户中的资金先转移到安付通帐户中,在买家确认收到货物并检查无误之后,买家在安付通中的资金就可以顺利的到达卖家的Paypal帐户中。

  廖透露,为了克服安全性能上缺陷,贝宝专门设立了买家保护基金,即为买家提供2000元以下的全额保护,“贝宝是一个小额的支付工具,在每笔支付额超过一定限度时,贝宝需要提取交易双方的相关证明以防止诈骗或者洗钱”。

  除了安付通继续存在,廖称,贝宝还将同客齐集全面对接,客齐集的客户需要发布广告同样可以通过贝宝来进行小额的支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aypal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