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虹”计划暑期训练营帮青少年戒除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14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于海波 李莉) “我儿子平时就特别爱上网玩游戏,现在放暑假了,白天没人看着他,我们真担心他天天泡在网上,我们家长该怎么办呢?”昨天下午,王先生向本报打来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希望得到专家的帮助。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首家专门戒除网瘾的机构———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治疗中心,陶然主任告诉记者,家长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目前中国已有250多万青少年陷入网
络成瘾中,比目前的吸毒者还多了180万。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际上把上网成瘾称做“互联网成瘾综合症”,简称IAD。上网成瘾者头晕、头痛、多汗、食欲不振,不上网就坐立不安。成瘾最严重时会出现抑郁、恐惧等精神症状,甚至出现人格的改变。“可以说,他们社会功能缺失,成了‘废人’。”陶教授非常担忧,“更可怕的是一旦人格改变,道德失范,他们很可能走上恶性犯罪,这对社会的危害无法估量。”

  “很多网瘾患者都是因为不满父母的做法,或者因为学习和家庭的压力过大而迷恋上网,所以说家庭教育是影响孩子上网成瘾的主要原因。”陶教授说,家长应该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帮他们走出迷阵,比如家长与孩子建立一种平等信任的朋友关系,多与孩子聊天,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给孩子适当的鼓励和赞扬,让孩子独立承担一定的家务,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等等。但是,孩子一旦上网成瘾,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医。

  今年1月,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团市委等4家单位启动了“虹”计划,帮沉迷网络的孩子戒除网瘾。记者今天了解到,7月16日至19日团市委将推出“虹”计划第三期暑期训练营,教孩子们了解自己学习、生活中受到困扰的原因,结交现实中的好伙伴,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和心理资源。

  “虹”计划训练营为社会公益项目,入营者不需承担任何费用。从今天开始至7月16日,广大中学生、大学生和青少年朋友可以拨打电话:010-65192835或发邮件到qyb@bjyouth.net报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