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54 深圳商报

  昨天是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首个“航海日”

  海洋大国汽笛长鸣声震九天

  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大会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

  黄菊在纪念大会上高度评价了郑和下西洋的光辉业绩和重大历史意义。他说,郑和下西洋传播了中华文明,促进了经济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扩大了中外友好关系,为世界航海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既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全人类的自豪。

  黄菊强调,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要认真汲取历史经验,顺应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黄菊指出,中国既是陆上大国,也是海洋大国。大力发展海洋事业,对于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主权权益、保护资源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又讯】今年7月11日是举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家决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航海日”,7月11日成为中国“航海日”的生日。

  按决定,“航海日”这一天上午9时,中国籍民用船舶和由中国航运公司经营管理的非中国籍船舶鸣笛1分钟;航运、海洋、造船、渔业等行业,将分别举办首届“航海日”启动仪式等庆祝活动。

  国家设立“航海日”是广大海员期待已久的。设立“航海日”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海员的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吸引更多的人们增强海洋意识,积极从事海上职业。

  昨天上午9时整,厦门海域及各港口码头的船舶同时鸣响汽笛一分钟,以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并庆祝中国首届“航海日”。除了厦门各码头港口正常停泊的船舶同时鸣响汽笛,厦门航标处、海事局、港务等海域管理部门昨日出动全部12艘巡逻、执法艇,在厦鼓航道摆成整体的队列,并于9时整齐鸣汽笛,以庆祝这一喜庆日子。

  【又讯】(深圳商报记者陈姝通讯员周天麟)为庆祝我国首个“航海日”,深圳港昨天在港的180多艘船舶鸣笛以示庆贺。

  上午8时30分,记者在深圳港蛇口、赤湾两个港区看到,在港的所有货轮、客轮、拖轮都挂满旗,“盛装”迎接这一历史性的日子。9时,随着市交通局巡视员张炳汉一声令下,在港的中国籍民用船舶和由中国航运公司经营管理的非中国籍船舶一起鸣笛,笛声响彻整个西部港区,持续了整整一分钟。

  据深圳港务局局长周天麟介绍,深圳港东西部港区共有150艘在港客货船和30艘拖轮参加了首个“航海日”的鸣笛仪式。

  新闻背景

  世界各国的航海节

  世界各国和地区庆祝航海节的形式虽有差别,但其特点大多体现为:以政府行为为主导,以发展旅游商贸、扩大国际交流为手段,以航海安全、环保教育为契机,以弘扬民族航海文化、展现民族自豪感为主体,以宣扬爱国主义教育、海洋强国为目标。

  美国的航海节是每年的5月22日,旨在纪念1819年5月22日美国蒸汽机船从佐治亚州的萨瓦纳哈港起航;日本的航海节是每年的7月20日,日本政府要求全体国民在这一天反复思考大海航行对于日本的重大意义;英国各地庆祝航海节的日期和名称各不相同,其中英国大雅茅斯航海节为每年9月6日至7日,同时每年6月19日至25日举办韦茅斯——波特兰老海员节,以纪念在诺曼底战役中成千上万名海员把几十万英美法联军送到海峡对岸的欧洲大陆;加拿大的航海节定在每年的6月21日至22日。

  此外,印度把每年4月5日定为全国航海节,主要是为了庆祝1919年4月5日印度“皇家号”货轮成功首航英国;澳大利亚的航海节是每年的9月25日;西班牙把1622年沉没于玫尔菲希附近大海中的海船“阿托查号”重见天日的1995年7月20日定为航海节;南非的航海节为每年的9月26日,与联合国世界航海节同日;北欧的丹麦、挪威和瑞典每年9月举行航海节,纪念北欧海盗的辉煌业绩;菲律宾政府将每年9月29日定为国家海员节。(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小知识

  郑和其人

  郑和,本姓马,小名三宝,云南昆明人,1371年生。1382年因为家乡发生战乱,被掳进明军阉割,后进入燕王府,成为朱棣的一名侍卫。当时印度洋沿岸国家大都信仰伊斯兰教,南亚许多国家则信仰佛教,由于郑和信奉伊斯兰教,懂航海,又担任内宫大太监,因此,明成祖选拔他担任正使,率船队出海。

  郑和下西洋,比其他国家的航海家早了近百年。

  郑和船队超过200艘,其宝船的载送量达到1000多吨,船队总人数达2万多人。郑和不愧是一位伟大的航海家。

  郑和船队五类船舶

  在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中,有五种类型的船舶。第一种类型叫“宝船”。最大的宝船长四十四丈四尺,宽十八丈。这种船可容纳上千人,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只。它的体式巍然,巨无匹敌。它的铁舵,须要两三百人才能举动。第二种叫“马船”。马船长三十七丈,宽十五丈。第三种叫“粮船”。长二十八丈,宽十二丈。第四种叫“坐船”,长二十四丈,宽九丈四尺。第五种叫“战船”,长十八丈,宽六丈八尺。可见,郑和率领船队的船只,有的用于载货,有的用于运粮,有的用于作战,有的用于居住。可以说,郑和的船队是一支以宝船为主体,配合以协助船只组成了规模宏大的船队。

  郑和船队行经路线

  郑和的第四次至第七次下西洋远航中,最远航行至非洲东海岸。途经主要国家及地区有满刺加、爪哇、占城、苏门答腊、阿鲁、锡兰、柯枝、古里、甘把里、阿丹、刺撒、南渤利、彭享(今马来西亚彭京河口)、急兰丹(今马来西亚哥打巴鲁)、加异勒、忽鲁漠斯(今霍尔木兹海峡格什姆岛)、比刺、淄山(马尔代夫群岛)、孙刺、木骨都束(今摩加迪沙)、麻林(今肯尼亚的马林迪)、仆刺喹、苏禄、沙里湾泥、竹步(今索马里)等。郑和历经艰险,在28年的航海生涯中到达东南亚、南亚、伊朗、阿拉伯、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共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第六次出使,曾到榜葛刺(今孟加拉)访问。榜葛刺国王带着官员及迎宾的礼仪用品,骑着马,排起长长的队列欢迎郑和上岸。郑和与国王一起,在身穿盔甲的军士护卫下,向王宫走去。王宫大殿前设孔雀翎伞盖百余,又有百余头大象列队,欢迎的场面隆重而又热烈。郑和宣读明成祖的诏书,国王拜接,并叩头谢恩。随后国王举行盛大宴会款待郑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