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即时通讯江湖混战 差异与融合成求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13 IT时代周刊

  事物总在变化。市场上曾经一支独秀的QQ,随着MSN的逼近,雅虎通的步步为营,再加上众多眼热的企业以及中国电信和网通加盟IMU,中国即时通讯领域即将面临着一场混战

  《IT时代周刊》记者/黄 勇(发自北京)

  如今互联网上最火爆的不是网络游戏,也不是电子邮件或BBS,而是即时通讯软件。

  5月,MSN将原来的洋面孔换成了“中国脸”,雅虎正式推出了“雅虎通”7.0测试版,时代华纳宣称“AOL将重返中国市场”,更有专门研究Google的业界分析人士说,Google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即时通讯。就连网络游戏巨头盛大也在2005年6月3日宣布将推出自己的即时通讯工具“圈圈”。

  根据艾瑞市场咨询的统计数字,中国的即时通讯用户正以平均每年近2000万人的速度递增,2004年为6272万人,2005年预计可达8267万人,2006年将达到1.334亿人,有分析师指出:“即时通讯行业基本上是一个利润率达到50%的暴利行业。”

  如此硕美的蛋糕,让各方馋羡不已。

  当即时通讯成为互联网最赚钱的工具之一时,就注定了未来的市场从此不再平静。在众厂家纷纷涉足即时通讯市场时,产品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而软件之间的隔阂也限制了市场的进一步发育,如何打破隔阂,在差异化的基础上做大即时通讯将成为关键。

  差异方能求生

  今天的即时通讯在功能方面已走得非常远了,从文字到语音,从语音到视频,即时通讯的应用越来越丰富,与各种通信终端设备的结合也越来越多。

  强大的功能当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个性。

  由于QQ具有先发优势,垄断了70%以上的市场,自然成了众门户艳羡的对象。模仿是最节省力气的办法,所以,网易推出了网易泡泡、新浪在网上网下大力推广新开发的聊聊吧,同样都是用即时通讯软件的形式来争取短信流量。

  但是,这些“追随者”显然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即QQ的成功在于它在人们还不了解即时通讯的时候,就把“网络寻呼机”这个概念传播开来,用先发优势确立了自己龙头老大的地位。在中国大陆的即时通讯地盘上,MSN成为惟一可以与之抗衡的力量,而MSN的壮大在于它在QQ这类软件浓厚娱乐用途的现状下,给高端商务人士和高学历、高收入人群提供了一个相对专业的用于工作用途的即时通讯软件,并且这些用户的忠诚度较高,流失量非常少。

  现在,随着使用QQ、MSN这些即时通讯软件的用户增多,即时通讯的个性化配置也就显得更为重要。阿里巴巴的成功也印证了这个道理。

  阿里巴巴针对商人开发出的 “贸易通”用户数已经超过80万,就整个即时通讯市场来看,这个数据可以排到前几名,何况贸易通是限于商务用途的。这一切显然表明,随着即时通讯市场的不断发展,即时通讯产品定位也在不断走向细化。

  反观国内其他即时通讯软件,无论是UC、搜Q,还是聊聊吧、这些即时通讯产品推广缓慢的主要原因就是其与QQ界限不清的定位。大众娱乐、聊天休闲的想法似乎对所有网民都有吸引力,然而这样的定位让商家在QQ的强势引力下,很难有突出的亮点去吸引用户。因为QQ已经培养了一大批绝对忠诚的用户群,忠诚用户越多,新用户就会更多,这样的良性循环使定位类似的后来者很难超越。

  即时通讯的前景是诱人的,但即时通讯的游戏是残酷的,实际上,在每一个用户的桌面上,即时聊天软件的快捷方式不会超过3个,这个市场没有第4名的位置。

  产品的差异化不仅对后来者意义重大,就连即时通讯市场老大——腾讯,最近的步履也不那么轻松了。QQ目前的用户群落越来越大,用户群收入层次、文化层次和年龄段差异也越来越大,用户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复杂。这迫使QQ不得不增加更多功能,在界面上兼顾不同用户的需要。

  QQ的定位显得越来越模糊,其风格也陷入“个性和共性无法兼顾”的误区,最终的结果是把自己弄成了“四不像”。每一类人都感到QQ有些功能自己并不需要,而自己特别需要的功能QQ又不能及时满足。特别是对国外巨头MSN的咄咄逼人之势,连马化腾也不得不表示将以差异化的路线阻遏MSN的攻势。

  如何在定位方面更加清晰,如何对功能进行取舍,对腾讯也是一个挑战。

  融合方能求存

  即时通讯为沟通而生,因差异而存在,但不同软件之间的无法互联互通却像一道天堑阻碍着它的进一步发展,也违背了“沟通”的初衷。有调查显示,71.43%的用户希望目前在不同的即时通讯软件之间能够实现兼容。

  的确,如果能够用一种工具统一目前市场流行的所有即时通讯工具,其技术优势决定了其竞争力将数倍于单个的即时通讯工具。

  实际上,即时通讯软件之间的互联互通在技术上十分简单,并且早已实现。

  2004年9月,路透社与AOL就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以实现两家公司的即时通讯服务软件之间的互相开放。这样,路透社即时通讯软件的用户将能够“看到”登录到包括AIM、ICQ在内的AOL公司即时通讯服务系统上的用户,并与他们互相通讯。2005年2月5日,苹果电脑发布新版iChat软件,AOL发布AIM5.5,这两种分别用于Mac机和PC机上即时通讯软件已经实现了文字和视频方面的互联互通。

  而中国市场上的即时通IMU似乎会有更完美的表现。

  IMU在更大程度上可以称作一个免费的即时通讯软件联盟平台,能够为其他需要即时通讯服务的网站提供免费的即时通讯系统,各个网站的即时通讯系统是公司自主的,可以由各个网站定制界面以及个性功能开发自己所需插件、拓展增值服务等。更为重要的是,所有采用IMU网站之间的即时通讯软件是互联互通的。如此一来,这些公司将无需软件开发和维护成本,并且能扩大用户资源,提高广告效应。

  目前的IMU已发展到50多家企业,业内预言,随着IMU的崛起,标志着一个对抗即时通讯巨头的时代将全面拉开战幕。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前景,一旦即时通讯软件实现了互联互通,即时通讯市场将会实现相互融合发展,或联合或专业分工,针对不同服务对象,体现不同的特色与品牌。

  但是,IMU目前的发展并没有像当初设想的那样顺利。各个公司之间出于商业上的考虑,很难会与竞争对手互联互通。原因很简单,互联互通企业间的利益分配难以令所有人满意,尤其是已经取得领先地位的即时通讯如QQ,因为互联互通将有利于弱小的一方,原有的庞大用户群有可能会流向其他竞争对手,这是它最不愿看到的。

  “谁会和它完全互通接口?主导地位的即时通讯运营商不会愿意和竞争地位的运营商一起分享客户资源,如果看不到商业利益,就没有理由和义务与其他即时通讯工具互通。”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IMU有一个不错的商业模式,只是这个过程要经过漫长的商业利益的博弈。在即时通讯的真正商业价值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时,尽快实现互联互通,联合起来共同开发市场才是上策。

  差异与融合的博弈

  的确,现阶段即时通讯软件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分岔口,不同的定位决定了竞争者未来的走向。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即时通讯的市场空间依然巨大,并未到饱和阶段,但是如果没有正确的市场定位和策略,在国外巨头的冲击下,很可能丧失原有的优势。

  6年前,当腾讯开发出国内第一款即时通讯软件时,可能连马化腾也没有想到今天的即时通讯改变了如此多人的生活,造就出了一块如此诱人的蛋糕,也带来了如此多的不确定性。

  但不管未来的即时通讯市场是怎么一个发展状况,对于即时通讯企业来说,现在的发展用户阶段都是非常重要。能否谋求到更好的市场地位,能否快速发展到即时通讯软件的主流市场,前提条件就在于——是否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是否有面向整个市场的长远眼光。

  当然,即时通讯再流行再时髦,也仅仅是一种手段,一种可以换来利润的方法。如何能够让它效益最大化?联合互动,打破隔阂,以提供丰富的增值服务,才能最大化地体现出即时通讯的价值和效益,它的“钱”景也才更加光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及时通信能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