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MSN雅虎学艺Google 搜索巨头上演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03 ChinaByte

  天极网7月11日特稿(编译 戴寻严)7月8日的《商业周刊》发表了Ben Elgin的分析文章。文章指出,由于Google的股价和市场占有率节节上升,其他两个搜索引擎竞争对手MSN和雅虎的股价则在下跌。他们唯有改进其搜索功能,并直面Google的挑战。现摘译该文如下:

  -Google的“快乐”以MSN和雅虎的“痛苦”为代价

  Google公开募股以来,新的搜索引擎竞争格局已形成一年有余。在这期间,Google这个初生牛犊已将MSN和雅虎抛在了身后。根据WebSideStory的统计,6月份,Google占美国搜索引擎市场的比重已经从去年的45%上升到52%。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雅虎和MSN则分别下滑到了25%和10%。互联网分析人士Mark S. Mahaney指出:“网民没有一个好的理由抛弃Google。”

  这真的有关系吗?凭借种类繁多的诸如游戏、音乐和个人信息等服务,雅虎和MSN依然吸引了最多数量的访问者。永远盈利的微软公司有充足的资金投向MSN上,而雅虎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也达到了创纪录的12亿美元。雄厚的财力可以让他们继续购并受追捧的网站并开发更先进的搜索技术。

  -搜索引擎弱势拉业务增长的“后腿”

  MSN和雅虎的搜索弱势可能会带来更深的负面影响。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搜索引擎已经成为网民开始虚拟世界旅游的的入口。MSN和雅虎日益被蚕食的搜索市场将会影响到他们未来总体业务的增长。研究表明,当今的网民更多地以搜索引擎代替浏览器的地址栏。另外一名网络研究人士Bonny Brown称:“从在线约会到旅行到理财,搜索引擎已经成为人们的上网起点。”

  Google的搜索优势,至少在目前看起来很难超越。虽然有研究表明几个搜索巨擎越来越旗鼓相当,但是改变搜索用户的喜好今天显然比过去已更为困难。在互联网的早期,网民在雅虎、Excite和AltaVista之间跳来跳去,但今天这种局面已不可能出现。Google保持用户忠诚度的法宝之一是其简朴的主页,主页上仅有13个链接,是MSN和雅虎网站首页的十分之一。用户界面专家Jared M. Spool指出:“人们访问搜索引擎是带着使命来的,他们最关心的是汤姆·克鲁斯最近又有什么新闻。(而不是首页上的大堆内容)”

  -MSN和雅虎向Google拜师学艺

  在最近发布的新功能中,MSN和雅虎无疑开始学习Google整洁的风格。两个公司也认可了“大少即多”的理念,他们的搜索主站的界面已变得朴实无华。此外,MSN和雅虎还在花费巨资推广这些质朴而又“安静”的搜索引擎。2005年前四个月,微软共开支4400万美元用于MSN服务的推广,而同期雅虎花费为1400万美元,最少的是Google,仅为200万美元。

  在搜索技术上,两位弱势者也在迎头赶上Google。MSN搜索最近已经可以回答自然语言问题,比如敲入“What is the population of Bangladesh?(孟加拉国的人口是多少)" ,“1.44亿”的答案将会出现在搜索结果顶部。

  这方面雅虎走的更远,它不断推出的新工具和服务让业界印象深刻。6月份,雅虎搜索推出了搜索收费新闻的测试版,用户可以搜索到来自《华尔街日报》网络版等的订阅内容。而My Web2.0中的“社会式”搜索则可通过全新角度来搜寻网络。如今的搜索引擎普遍认为如果一个网站被链接的次数越多,那么它就更为重要。然而,雅虎的“社会式”搜索更看重亲友同事对网站内容的评价。

  搜索巨头的三国演义已经将网络搜索变成了滋生创新的温床,并给用户带来了最终的实惠。但是如果雅虎和MSN想保持飞速增长的热度,他们还必须想方设法从自己的搜索引擎获取能量。(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