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解析三大门户生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3:31 中国经营报

  文/王翌

  刚来北京的时候,我常在一个叫Go2Map的网站上查地图信息,当时觉得那网站还不错,查北京的公交线路和一些很难找的地方都很方便。后来这网站的速度变得令人难以忍受,在朋友送了我一本《北京人手册》之后,我将它彻底地从我的收藏夹里删除了。

  就在前几天,这个网站被搜狐领养。互联网圈内的一位朋友对搜狐的评价很有意思:“缺乏创新的能力,但好在还有钱,看到别的有意思的网站做起来了,搜狐首先动的念头
就是直接花钱去买。”

  收购似乎省去了学习的步骤,但实际上,有些东西即使买来了,也未必就能变成自己的。当然,搜狐的流量优势会帮助“矩阵”中的其他网站提升访问量,而几个垂直网站也确实加强了搜狐的整体品牌价值,但我一直觉得,如果每次收购都只是简单的一加一,那还不如“战略合作”。

  对“战略合作”情有独钟的是丁磊,最近网易把旗下的一堆频道都拿出来,分别与各领域里的专业垂直门户合作,房产、财经、体育都合作了。如果这就是丁磊所谓的“要在2005年大力加强网易的内容建设”,那可真是好买卖。要知道,在这些合作中,网易往往是要收钱的。这个模式的好处很明显,网易实际上是把自己的流量平台出租给垂直门户,丰富了自身内容的同时,还能有赚头。当然,作为垂直门户的合作伙伴也借此做大了,将来是否会一直合作下去倒是个问题。

  新浪对待所谓的“合作”就颇为不屑——我是老大我怕谁?新浪每次发现在某个垂直领域里有创新的东西,都会组织人马自己干,业务线最全的门户就是这么搞起来的,以前说国企的“大而全”就是这样。

  审视三大门户的生意经,好比生育。新浪是擅长自己生下一堆孩子自己养,搜狐更像是不停地领养别家的孩子,而网易则是将自家的孩子过继给别人去养。

  这三种做法其实都有点儿小问题。新浪显然是违反了“计划生育”的“国策”,早晚要交罚金,生得越多罚得越狠。在一个成熟的互联网市场上,所谓的综合门户其实没有什么意义,你养的孩子虽然多,但其中很难有几个是成才的,有点儿浪费资源。

  搜狐还算有点儿“公益价值”,但是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风险不小,张朝阳更像娱乐明星,却不是慈善家,领回来的孩子能不能养大?这始终是个问题,不过现在比较好的情况是,老张领养的都是大孩子,基本都断奶了,有的甚至自己都能挤出奶来了。

  网易的问题就很明显了,把自家孩子过继给别人的结果往往是这个亲娘最终反而不如后妈——就算别人帮你把孩子抚养成人,那种成就感也不属于你。当然,如果只是想把孩子卖了然后靠着墙根儿数钱,倒也没话说,不过我一直怀疑网易还能生多少?或许丁磊还有其他的孩子也说不定,比如曾经是私生子的网络游戏,现在好像已经开始继承香火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