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周鸿祎离开雅虎真相 自称土鳖更喜欢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1:13 财经时报

  周鸿(礻加韦)其实早就等待这一天的到来。拿到最后一笔收购金后,周鸿 (礻加韦) 毅然离开雅虎,去过属于自己的“土鳖”生活

  □本报见习记者 李媚玲

  又一个互联网创业者将要离去。

  在eBay收购易趣邵亦波淡出,亚马逊吞下卓越网陈年被迫离职之后,3721的创始人周鸿(礻加韦)终于也在被雅虎以1.2亿美元收购一年半之后,选择了离开。

  7月6日晚,雅虎中国公开对外宣布,周鸿(礻加韦)将于8月31日正式离任雅虎中国总裁一职。周鸿(礻加韦)的离开虽然很突然,但也在情理之中。

  据说5月10左右,周拿到了雅虎收购3721时承诺的最后一笔资金,在雅虎中国总裁这个位置上,周鸿(礻加韦)没有任何好留恋的了。

  周鸿(礻加韦)不缺钱,雅虎中国总裁的区区薪水显然不被放在周的眼里。周的背后有强大的家族后盾,当年周鸿(礻加韦)创办3721时的第一桶金就是其姐夫资助的。

  周鸿(礻加韦)和他的姐夫拥有国林风图书连锁城、国风因特广告公司、乡谣酒吧、大觉寺明晦茶院,至于一些散落京城各地的地产业务则难以明细统计。

  为人豪爽,自称“土鳖”的周鸿(礻加韦)更喜欢做创业者,自称“做职业经理人就像是在给别人养孩子”。

  “我终于把3721这个孩子交给雅虎了,接下来的日子,我会休息一段时间,生一个孩子。”而在两年前,还不是雅虎中国总裁的周鸿(礻加韦)也曾感叹:真想回家生个孩子。

  周鸿(礻加韦)离任后,雅虎北亚区董事总经理关重远重掌雅虎中国。

  但历史并没有回到起点,因为今日雅虎中国较之2年前已大不相同,被深深打上了周氏烙印。

  不做职业经理人

  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雅虎在中国的发展一直波澜不兴,在2003年年底举收购3721便是突破发展瓶颈的最直接手段。

  当初周同意出任雅虎中国总裁一职时,双方就有约定,他必须将雅虎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只有完成任务后,才能完全套现离开。

  所谓的一定高度,就是雅虎主要业务达到中国本土市场的前三,包括搜索、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同时,门户、短信都有一定的发展。

  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是因为雅虎担心,收购完成后,周鸿(礻加韦)将其3721团队带离雅虎,同时与代理商约定另立山头,这样一来,雅虎相当于收购了一个空壳。

  3721最有价值的就是其本土化的管理团队和代理商团队。当初每一个进入3721的员工都是要经过周鸿(礻加韦)亲自面试的。而那些遍布全国的代理商,2000年与周鸿(礻加韦)喝酒时,还是一些3、5条枪的小公司,随着3721的发展,这些公司很多已经营收超过千万元。

  “凭喝酒与江湖道义建立起来的联盟是牢不可破的。”一位代理商对《财经时报》说道。

  一年来,雅虎已经跃上了这样的台阶:搜索已经做到中国本土市场第一,电子邮件已经处于前三,即时通讯也在向第一阵营靠拢。

  同时,雅虎去年成立了新闻中心,拥有了自己的采编,短信业务也有一定的发展。

  在这个时候,周决定离开,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土鳖”整合了“海龟”

  周鸿(礻加韦)走后,雅虎中国也许将面临新一轮整合。

  现在雅虎中国的员工全都是周鸿(礻加韦)带出来的部下,老的雅虎中国员工几乎全被周鸿(礻加韦)“赶走”。

  刚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时,周把第一次开会选在了自己家里。当时周鸿(礻加韦)在上面讲话,下面的员工在用雅虎即时通聊天或者发邮件。

  周鸿(礻加韦)问能不能开完会再发邮件、聊天,却遭到了员工的集团反对:“我们正在向总部汇报,雅虎的文化就是建立在即时通讯与邮件上,这是雅虎的传统”。

  周听后大怒,中国的文化就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谁再不关电脑,就请人将电脑从窗户中扔出去。

  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周鸿(礻加韦)要求大家加班,但这些员工一到下班时间就关手机,要 “enjoy life”,而这和周提倡的“enjoy job”格格不入。事实上,许多雅虎老员工无法忍受这种工作节奏,最终都选择了离开。

  周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能喝酒,每到一个城市就跟一帮代理喝酒,而且一定要喝醉。但雅虎中国的那些老外会说,我们不会喝白酒,我们习惯了矿泉水,哦,得再加几块冰。

  而现在的雅虎中国,在已经适应了中国式的节奏与文化,一个有着600多人的新雅虎中国团队已经打造出来,这点在雅虎也是有目共睹。

  周鸿(礻加韦)的继任者,雅虎北亚区董事总经理关重远表示,雅虎中国区将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周鸿(礻加韦)离职后,中国区的团队保持不变,组织架构不变。

  题外音

  周鸿祎不缺小钱,区区雅虎中国区总裁的年薪根本拴不住周的野心。手里拿到雅虎给的1.2亿美元后,套现后的周会过上一段平静的生活,正如他自己说的,“封山育林,生个孩子”。

  不过周氏不安分的性格决定了他会再次出山。手里的1.2亿美元更是给他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和李彦宏的百度相比,当年3721从中文地址栏搜索到营业利润都要好很多,但周没有自己把孩子送到纳斯达克的IPO之旅,而是倒手卖给了大户人家雅虎。

  7月,百度就将远赴纳斯达克,据说其出让20%的股权就能融来2亿美元的收入,这个消息恐怕多少让周鸿祎有些失落。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被雅虎收购后,3721本身并没有消失。就在位于北京光华路的和乔大厦里,3721和雅虎中国两家公司的员工互不相扰的驻扎其中。就在本周雅虎宣布周鸿祎将离职消息的前两天,记者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而对方自称是3721在上海的公关公司。这多少又给离开雅虎后周鸿祎的去向增加了神秘的一笔。

  (董长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鸿祎新闻 全部雅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