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数字商业时代:博客网离商业化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9:01 数字商业时代

  500万注册用户培养了一个全新的业务,但要真正商业化似乎不仅仅是用户的突飞猛进能够解决的

  采访·撰文=隋晓琳

  第一代门户已经没落”,方兴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这位早年因为反微软垄
断而出名的IT评论家,除了是互联网实验室的首席分析师,还有一个重要头衔:博客中国董事长兼CEO。他领导下的博客中国网站在1年前开始自由发展Blog(博客),时逢“盛”世,在今年上半年时,Blog(博客)已经成为了众多网民交流时最“in”的词汇。“今天你‘博’了吗?”成为搞笑又时尚的问候语。

  但是,热闹并不代表一切。在博客热闹之时,博客网站的日子又如何呢?

  两个博客网的阵地

  6月10日,中国博客网在北京高调举行了首发收费产品的纪念活动。300名中国博客网的博友汇聚一堂,音乐博客精彩的表演掀起阵阵高潮。中国博客网CEO周凤成宣告,作为两项收费业务,M-RABO和RABO将以收费的形式向其225万注册用户提供。

  而在城市的另一端,据说同样拥有200多万注册用户的博客中国网却依然保持沉默。方兴东正低调地为迎接本月进入的1000万美元投资做准备,他打算明年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

  中国博客、博客中国,听起来像绕口令的两个博客网站,是当今国内博客势力的主要代表。因为,目前中国的博客一共也就500多万,显然两家的用户占了绝大多数。然而,无论是高调还是低调,两家网站寻求变革、谋求发展的脚步都不敢止歇。

  中国博客网,这个国内第一家中文Blog托管服务商,于2002年诞生。目前该网站内日志总数已经达到1000万篇,评论数超过800万,图片数量超过300万,并且呈不断增长趋势,号称全球最大的中文博客网站。而同样成立于2002年的博客网站博客中国,其真正放开注册开始商业化是在去年6月,虽然仅仅1年,但其惊人的发展速度却令人惊叹。博客中国网站的员工数也从2004年的仅1人发展到如今的200人。据博客中国提供的数据,今年6月网站每天拥有2000万的页面访问量。另据方兴东称,到今年年底预计注册用户数量可达到1000万。如此迅速的膨胀,随之而来的将是管理等问题,这让方兴东颇感头疼。“我们现在碰到的障碍不是别的,而是如何超越自己。”

  面对博客中国的突飞猛进,中国博客网高级副总裁张本伟表示,以大众生活为主的中国博客网,和以评论、分析、时政为主的博客中国有很大的差别。但方兴东显然并不认同阳春白雪的发展目标,“我们的理念是博客+门户、精英+草根,目标是超越新浪”。

  这两家暗地里较劲的网站都不承认对方是自己的竞争对手,或许是因为,在他们看来共同培育市场才是最重要的。

  VC:先尝试再说

  如果你现在在Google上搜索一下“博客”,约有219万项查询结果;如果在百度上搜索一下“博客”,约有2090万个结果。眼下,全世界平均每5.8秒就会产生一个新的博客,国内约11%的网民是常规的博客阅读者,而且这些数字还在迅猛增长。

  在可以用“蓬勃”一词来形容的博客热背后,无法回避的是博客的商业化问题。“博客是群体文化,在这里有博客欣赏的人也有崇拜博客的人,这种氛围使大家愿意来。因为黏稠度高,依赖性就会强,呆在这儿就很难走。而风险投资评价博客网站的标准,很重要的就是未来能获得多少收益,并依据用户基数、用户黏稠度等进行判断。”中国博客网张本伟解释说,“而增值服务收费是商业化的一个办法。例如在中国博客网的Rabo客户端里Rabo是免费的,但如果客户觉得自己的数据很重要,可以用数据安全工具备份到自己的本地机器。当然,这样的话需要适当收取一些费用。”据介绍,中国博客网目前的收费项目,除了集合草稿箱、离线发布、离线浏览、日志备份等功能的Rabo(blogcn客户端)外,还有Mrabo(移动博客,安装在手机端用来支持移动博客的软件),MusicBlog(音乐博客)等几项新的收费业务。

  而在最近,步伐谨慎的博客中国也已拉开了收费的序幕,除了在线广告和无线增值两项营收外,博客中国还计划向用户收取一定的blog服务费用,此外还提供收费视频Blog,并通过合作提供电子商务平台和即时通信服务等等。“博客网站的赢利模式很清晰,主要是网络广告、无线增值和互联网增值业务。当然,我们的主要业务仍然不会收费,但其他一些收费项目会陆续推出。”方兴东如是说。

  与方兴东的观点不同,在肯定博客文化的同时,一些博客网站的经营者却认为把网站做大的可能性,可以用微乎其微来形容。

  赛迪顾问分析师张林强也说,目前可以想象的博客网站盈利方式,不足以支撑专业博客网站的生存。“它的收益来源具有不可靠性。”而投资某博客网的投资人也坦言,“我们没有特别看好博客,只是做个尝试,先把这个市场做大。因为就目前而言,博客如何盈利不仅在国内,即便在国外也没有明晰的模式。”

  看来,博客或许不会像上世纪末的那场网络泡沫那样轰轰烈烈,但真正要看到它所带来的经济效应,或许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客网新闻 全部商业化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