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传媒栏目专题 > 正文

社科院最新报告显示互联网为最重要信息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6:4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7日 北京消息:7月7日下午,社科院副研究员郭良发布《2005年中国5城市互联网使用现状及影响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把互联网看作信息中心的人最多,占被访者的79%;其次是新闻媒体,占被访者的55.1%,其中认为互联网是邮局的被访对象只有10.4%。同时分析显示,只有63%的被访网民使用电子邮件。

  在网民的网络行为上,阅读网络新闻是使用最多的互联网功能,占65.9%;处于第二位的是一般浏览,随后三个常用功能均与娱乐有关:经常或总是玩游戏的网民占62.2%;经常或总是玩下载音乐的网民占56.5%;而经常或者总是下载娱乐信息的网民占53.5%。

  统计结果显示,网民经常访问的网站非常集中,并且基本都是中文的门户网站。排列前5名的是: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和雅虎。

  据郭良透露,在人们使用的大众媒介中,电视仍然是强势媒体。在被访问人群中,看电视者占97%,上网者占49%。不过在媒体使用时间上,互联网远远超出了电视、书籍及报纸等,网民平均每天使用互联网这种新媒体的时间达到了2.73小时,电视仅次之为1.29小时。

  对于网民来说,互联网作为信息来源的重要性已经超过所有其他媒体。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人们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仍然是大众媒体,电视和报纸仍然是最为重要的信息来源。79%的被访对象认为电视对于获取信息来说非常重要,认为报纸同等重要的占75%。其次重要的是互联网和书籍,大概占50%。

  本次调查目标城市设定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长沙,调查方式为随机抽样、入户后由被访对象直接填答问卷。

  2000年12月,美国方面公布了以《调查数字化未来》(Surveying The Digital Future)为题的第一份互联网年度调查报告(digitalcenter.org/),由此开始了全球范围内长期合作研究互联网的发展和影响。目前,已经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典、智利、中国、台湾、香港、澳门、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针对各自的具体情况,采用类似的方法对互联网的使用现状及影响进行研究(www.worldinternetproject.net/)。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中心从1999年夏天开始准备加入“全球互联网项目”,并于当年年底报国家信息化办公室。在当时的国家信息化办公室的支持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怀下,于2000年底至2001年初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长沙实施了问卷调查并于2001年5月向社会发布了研究成果 。2002年,由于经费等原因本项调查被迫中断。

  2003年,在美国Markle基金会的赞助下,本项研究可以继续进行。我们采用分大都市、省会城市和小城市3层,多阶抽样的方案,主要从城市规模、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实际操作的可能性等因素出发,选定3个大都市(北京、上海和广州);4个省会城市(成都、长沙、西安和沈阳)以及5个小城市(广东南海、河南义马、山东即墨、湖北广水和河北丰南)进行调查。

  样本设计总量为4,000份(1800+1200+1000),最终获得有效样本3,941个,其中包括网民样本2,457个和非网民样本1,484个。当年9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中文版调查报告 ;当年11月,在纽约发布了英文版调查报告;随后,又于2004年1月在社科院发布了中文版的国际比较报告(www.wipchina.org/)。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