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谁动了QQ的蛋糕:小企鹅已然危机潜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5:28 科学时报

  在中国的即时通讯市场中,腾讯QQ毫无疑问是绝对的霸主。据腾讯提供的数据,从1999年诞生至今,QQ的累积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3.5亿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000万,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1%,是国内第一世界第二大即时通讯服务提供商。

  然而,走进2005年的小企鹅已然危机潜伏。

  如何吸引高端用户群使用QQ,一直是马化腾心中的痛。虽然腾讯先后推出了面向企业即时通信市场的RTX(腾讯通)和面向办公环境的TM(Tencent Messenger),但效果都并不理想。曾声称要投入2亿元巨资开发这个市场的腾讯,直到今天也未能有效地推广RTX和TM。

  可以说,MSN在中国悄然成功,或多或少可以归功于QQ的模式:首先,QQ启发了国内IM市场,让越来越多的网友离不开这些工具;其次,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厌恶被陌生人骚扰,MSN简朴的界面,对方告知才能加入的模式,使得使用MSN不会受到骚扰,当然也几乎不会受到企业的屏蔽。

  与此同时,几年来一直模仿QQ,并依靠吸引不满QQ人群的方式发展起来的UC,早在QQ之前就认识到了QQ模式带来的危害。新浪收购UC之后,给了UC重新定位的一个极佳机会:用内容丰富生活。在UC上,用户可以第一时间接收到国内最大新闻网站新浪的最新新闻;在视频聊天室与喜欢的明星面对面地互动交流;通过语音团体与最多300个好友一起共享最新的流行音乐、给远方的好友发送语音邮件、在聊天室进行最时髦的K歌等;凭借出色的语音技术,以及《千娇百美》、《公益歌曲》、《静距离》等品牌栏目,UC获得了最前卫的网络歌手、网络电台NJ一族的青睐。香香、东来东往等新兴网络歌手都曾在UC上举办过自己的个人网络演唱会;包括方明,薛飞等这些著名播音员也成为UC忠实用户,在聊天室里举办过朗诵讲座或者演出专场。各大网络电台也纷纷在UC上建立了自己的直播间。 QQ、MSN、新浪UC之间的定位差距逐渐清晰起来,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而这一局面的形成,都与QQ的失误分不开。

  一直以来,QQ在发展步伐的调整上总是要慢上半拍,在网络严冬即将过去,各网站开始调整思路,大力发展用户的时候,QQ依然在大力发展经济。在“QQ已经成为国内即时消息软件的事实标准,巨大的市场惯性使得其他软件很难轻易撼动QQ的地位,QQ即使收费,用户规模也不会受到致命的影响”的判断下,腾讯力推全员收费,直接导致了竞争对手的做大,使自己的市场份额从95%以上下滑到了70%。与正在努力提升用户使用价值的MSN、UC相比,QQ这次恐怕又要落在了后面。

  谁动了QQ的蛋糕?谁能够动得了QQ的蛋糕?是微软MSN?还是新浪UC?还是其他人?我们无法作答,但有一个对手QQ恐怕永远无法彻底击败,那就是时代的发展!QQ需要的是超越自我。

  (白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