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百度回应被Google控股传言 称打算独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针对目前Google要对百度或控股或收购两种选择的传言,昨日,百度方面正式作出回应,表示:“百度是以先进的搜索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中文网站,在中国拥有巨大的用户群体。百度认为独立发展是百度最好的出路。”

  据外电报道,刚刚结束访华的Google首席执行官艾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日前表示,Google今年将铁定进军中国市场,但具体形式还要取决于与百度的谈判结果。

  施密特称,Google目前有两种选择:其一,Google单纯地持股百度;其二,双方展开深入合作,Google将拥有百度更多股份,甚至是成立合资公司。该结果可能导致Google最终接管百度,将百度变成Google在中国的子公司。

  记者注意到,施密特所说的第一种选择是“单纯持股百度”,而早在去年6月,Google便在百度第三次融资时注入1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拥有了百度3%左右的股份。业内人士分析,这一选择包括维持现状的结果。

  施密特此前于6月28日访华时访问了百度总部,但具体商谈结果并未可知。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先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Google如果要增持百度股份最佳时机应该在百度上市之前,而上市之后,由于百度IPO只发行约25%的股份,除非进行要约收购,否则Google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从而控股百度并不具备可行性,同时也会付出极大的代价。

  与此同时,继新浪正式推出问答式搜索引擎“爱问”之后,百度的互动问答搜索平台——“百度知道”也在测试两周后于昨日正式上线,百度方面表示这是百度梳理、完善搜索业务线的又一举动。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研究报告》,百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仍稳居第一的位置,比去年第四季度略有上扬,占37.4%;而Google的份额则为19.1%,位列雅虎系之后排名第三。


  爱问(iAsk.com)百度 相关网页约2,637,918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